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这条街道变身“时光隧道”成网红,居民赞倍儿有面

发表时间:2019-05-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红墙掩映,绿树成荫。西墙上,200多幅老照片记载着国棉六厂的兴衰变迁,是老一代人的记忆;东墙上,200多幅绘画作品描绘着郑州中原西城印象,是新一代人的致敬……这里,是郑州市中原区六厂前街,很难想象,在此之前,它曾“ 槽点满满”,让居民“尴尬”,而今竟成为让居民拍照炫耀的“时光隧道”。

  从被吐槽到被炫耀,这条街“逆袭”背后有着怎么样的故事?5月10日,记者来到六厂前街,探寻其中的答案。

  纺织“光影”上“红墙” 六厂前街变身“时光隧道” 

   

  六厂前街,南起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西路,北至棉纺西路。这里曾是国营郑州第六棉纺织厂,曾是老棉纺人工作、生活的地方,如今“纺二代”、“纺三代”……仍生活在这里。

  六厂前街南入口保留着“国营郑州第六棉纺织厂”大门,但如今站在此处,向北放眼望去,已是另一番光景——六厂前街红墙绿树,犹如画一般。走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时光里’主题街区”7个招牌大字。其中,西墙是以郑州西城纺织行业为主题的影像展,分为“落地生根”“江山半壁”“风华正茂”“凤凰涅槃”四个章节,共由200多张老照片组成,包括国棉厂的旧貌、纺织工人工作场景以及接受中央领导接见、研制我国第一台喷气织机、杰出的代表事迹等等,记录着郑州西城纺织工业的兴衰;东墙是以致青春为主题的绘画展,200多幅来自中原区青少年的绘画作品,描绘着人流涌动的中原影剧院、景色宜人的西流湖、毅然耸立的裕达国贸、已退休的104电轨公交车等年轻一代心中对中原西城的印象。

   

  红墙树荫下,供路人歇脚的长椅、朝气蓬勃的花木错落有致。如今,漫步在六厂前街,既能感受历史的厚重感,也能感到现代环境的舒适宜人,仿佛置身“时光隧道”之中。但是,令人完全想象不到的是,在“变身”之前,六厂前街是备受居民“吐槽”,且让居民“尴尬”的一条生活街。

   

  昔日让居民尴尬 如今蜕变给居民“挣回面子” 

  张先生夫妇年逾六旬,曾是国棉六厂医院的医生,在六厂前街生活了40多年。说起这条街的“前世今生”,张先生夫妇感慨万千。

  “八十年代,这里是个农贸市场,不光拥挤,还破旧得很。农贸市场撤后,道路坑坑洼洼,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改革开放后,路两边开了很多小商铺,污水、噪声,乱七八糟,不仅影响美观,还很影响生活,别说像现在这样停下脚步参观了,多停留一会儿都不想。”

  在张先生“吐槽”时,妻子张女士难掩激动之情,说起一桩至今令她记忆犹新的旧事。“之前有亲戚来我家,曾指着六厂前街说,你看你们这条路,都不想再来。说得我很不好意思。现在完全大变样。”张女士说,这次改造刚完成,她就专门拍下照片,发给亲朋好友和之前已经搬走的六厂老职工。“让他们看看,我们六厂前街越来越漂亮了,欢迎他们来参观我们的六厂前街。”张女士说,她做梦也想不到,家门口这条让她丢面子的一条路,现在不仅让他们重拾自信,还给他们挣回了面子,“昨天,我家闺女还专门拍照片发了朋友圈。”张女士话语间,难掩骄傲和自豪之情。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不少路过群众在红墙下拍照留念,还有人“组团”来怀旧。其中一位老人指着一张照片中的小男孩向身边朋友介绍,“这个就是我。”这位老人名叫夏源,今年69岁,是一名“纺二代”。红墙中的老照片有部分是他的拍摄及珍藏作品。夏源告诉记者,与他同行的朋友,都是“纺二代”,得知六厂前街改造最初完成的消息,他们一大早便赶来参观。“当初,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在征集老照片时,我以为只是把这些照片简单放在墙上展览,今天看了之后,才发现他们下了这么足的功夫,做得很精致,很有视觉冲击力,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夏源说着,热泪盈眶,“现在这条街,不光是我们通行的一条街,它也承载了郑州棉纺人的峥嵘岁月,对年轻人也能起到传承作用,非常有意义。”

  从被吐槽到被炫耀 这条街逆袭幕后有着“专业团队” 

   

  一条街的变化,让居民心生共鸣,并从中获取自豪感和幸福感。这与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推进“路长制”工作密不可分。

  据介绍,把六厂前街打造成“‘时光里’主题街区”,是源于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策划与构思。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在开展“路长制”工作过程中确定对六厂前街进行改造,在此之前,他们面对街道上随处可见的违建、占道经营的商铺、破败又断断续续的墙也感到头疼,不知该从何下手。期间,他们考虑最多的便是,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满意?怎么才能让居民从中获得幸福感?本着这样的出发点,他们根据六厂前街的历史、所处位置与周边居民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这条街的改造一定要体现历史厚重感和人文情怀,并围绕这两个点产生了这些创意,结果,改造后的六厂前街不仅赢得了居民的认同与“点赞”,还在上周获评郑州市“红旗路段”。

   

  如何让居民满意?这是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开展“路长制”工作中,最常问的问题之一,在此期间,该办事处把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落脚点放在群众的切身感受上。让城市的“主人翁”来评判,见证城市的发展、见证城市的变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厂前街的“逆袭”,只是秦岭路街道推行“路长制”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目前,秦岭路街道充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出了“五创新”推进工作机制,充分调动辖区商户、企业广泛参与“路长制”的工作积极性,使辖区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助推辖区市容市貌大提升。下一步,秦岭路街道将不断在提升改造的专业化、精品化上下足功夫,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以文化墙改善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高质量打造“魅力中原、多彩秦岭”,用心前行,让居民生活更美好。(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刘娟 /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