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洛阳的哥变身残疾人“专职司机” 免费接送困难群众看病

发表时间:2019-05-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7年来娄建党义务接送孙女士看病,累计60多次。

  2019年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娄建党所在爱心车队带领福利院小朋友游龙门。

  4月8日正是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游客如织,这本是洛阳出租车司机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段,但48岁的娄建党却驾着他的绿色出租车,赶往龙门大道上一个小区,义务接一位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涧西看病。如果打表,这趟就诊车费要有100多元,娄师傅不仅不收费,还为此搭上了半天的工夫。像这样的爱心行动,娄建党已经做了20多年。

  “娄师傅是我的精神依靠”

  在龙门大道这个小区,行动不便的孙女士静静等待娄建党接她去就诊,这之前,娄师傅已经接过她一趟。孙女士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2012年她从洛阳广播媒体上听到,娄建党的“雷锋爱心车队”能免费接送困难群众,她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拨打了娄建党的电话,没想到随后7年来,娄建党成了她的“专职司机”。

  “每次只要给他打电话,不管多忙他都会过来,却一分钱车费都没有收过,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孙女士感动地说。

  起初,孙女士经常往返于济南和洛阳两地看病,娄师傅担心孙女士出行安全,就联系了济南的“雷锋爱心车队”,就这样洛阳的爱心出租车、火车、济南的爱心出租车,三者之间形成了一条爱心通道,这让坐着轮椅出行的孙女士畅行无阻。往返济南的4年时间里,娄建党累计接送孙女士60余次。

  长期独居,加之缺少运动,在孙女士坚强的表情下,难掩病痛的伤害,她的胳膊由于长期使用轮椅已经弯曲,久坐也让老人的腿肌肉萎缩。“像我这样长期患病,没有好的精神意志,是撑不过来的。”孙女士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娄师傅是我的精神依靠。”

  每次接送孙女士,娄建党不仅要扶着她上下几级楼梯台阶,还要帮她折叠托运轮椅。在接送过程中,娄师傅会和孙女士唠家常,给她解闷。二十多年的志愿者,娄师傅很明白像孙女士这样的受助者真正需要什么。

  “我见不得别人受难”

  做一次好事容易,好事连续做20多年的人实属罕见,当被问及这样做的原因时,这个中年汉子回答得很简单,“咱大道理不懂,我就是见不得别人受难。”娄师傅告诉记者。

  娄建党介绍,他在1990年参军来到洛阳,1994年退伍后开起了出租车。小时候家境比较困难,他得到了亲戚、朋友的帮助,这让他立下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的目标。几年的部队生活,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更坚定了他助人为乐、奉献自己的人生信念。

  娄师傅回忆,1996年还开着“黄面的”的他,曾经在后座上发现一个客人遗留的黑色提包,他打开后发现里面装着1.2万元现金。最终,他通过里面的暂住证信息,和警方一起找到了失主。最终他才知道,这些钱是失主东借西凑得来的,给老母亲看病的救命钱。当时失主激动得又是流泪又是跪地感谢,而娄师傅不断地劝他平复心情,赶紧回医院照顾母亲。

  “1996年这1.2万元,能在洛阳买套房子了,作为的哥,在那之前,我还真没有一次性见过这么多钱。”娄建党回忆说。

  的哥做了20多年,他经历了“干啥都赚钱”的年代,但由于娄师傅的做事风格,他把自己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投入到了爱心事业,而自己却一直没攒住钱。2005年他一家人才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20多年来,让家人受累了”

  娄建党一家四口居住在老城区的一个老小区中,他的妻子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工作,全家的经济都靠这个中年男人开车维持。为了能让大女儿上大学,他的儿子放弃继续求学,选择进入军营。

  “上次儿子回来,我看他满手都是老茧,真是心疼,但咱家就这条件。”娄师傅告诉记者,孩子在入伍前,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继承了他的踏实肯干,如今娄师傅的儿子在军营表现也非常好。

  现在洛阳跑出租车的师傅中,要么是年轻的新入行者,要么是外地来洛阳的打工者,像娄建党这样开了20多年出租车,还在开车的人几乎已经找不到了。对此,娄师傅只是平静地说:“咱不会赚钱,心思没在做生意上!”和他一起起步的同行,现在手上都攥着好几辆出租车了,租给别人开,自己躺着挣钱。

  而现在出租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娄师傅挣的钱比以前大为缩水,但是他依旧做着自己的爱心事业。“20多年来,让家人受累了。”娄建党不无愧疚地说道。

  “全社会的爱心力量是无穷的”

  在长期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娄建党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萌生了组建公益团体的想法。2010年2月,“娄建党雷锋爱心车队”正式成立,娄建党为身边的爱心的哥们制作了统一的胸牌、车标。

  今年牡丹文化节,娄师傅考虑着为出行不便的人士组织一次赏牡丹活动。“他们很少出门,散散心对于大家生活质量的提高很有帮助,但是出门对他们是个难事。”现在娄建党和他的“雷锋爱心车队”帮大家实现了愿望。

  这些年来,在洛阳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现场,常常出现娄建党和他队友的身影:牡丹文化节期间组织老人、残疾人赏花,每年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省运会在洛举行时免费接送运动员。随着“雷锋爱心车队”的活动越来越多,队伍也逐渐壮大。

  现在娄建党头上有了一系列荣誉称号,在老城区西北隅办事处同化街社区,还成立了以娄建党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娄师傅对记者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全社会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影响到更多人,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爱心事业中。(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