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9年第7期

发表时间:2019-04-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7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19412

  【我们的节日·清明】

  ● 郑州市二七区积极开展清明节文明祭奠活动

  ● 开封市清明文化节活动亮点纷呈

  ● 三门峡市倡树文明祭祀新风尚

  ● 信阳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文明时讯】

  ●省广播电视局开展“清明时节祭英烈”活动

  ●省司法厅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省财经学院举行“青青子衿、以诗相和”清明诗歌朗诵会

  【我们的节日·清明】

郑州市二七区积极开展清明节文明祭奠活动

  清明节期间,郑州市二七区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倡树文明祭祀理念。一是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登录郑州文明网,开展网上缅怀纪念活动,,通过发表祭奠感言网上鞠躬、献花形式,引导未成年人重温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表达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恩和敬仰。二是组织开展扫墓祭奠活动。全市各单位、中小学校就近就便组织到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焦裕禄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烈士扫墓,聆听革命英烈事迹、革命故事,举行入队入团仪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未成年人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三是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祭奠、网上祭奠等新型绿色祭祀方式,以文明健康、环保低碳、节约俭朴、安全有序的方式寄托哀思,倡导祭祀新风。四是组织开展植树绿化、清洁家园活动。组织各单位、社会各界志愿者到景区进行靓化景区服务活动,用自己的行动美化景区环境,向游客宣传绿色环保、文明出行理念。

开封市清明文化节活动亮点纷呈

  4月1日—10日,开封市举办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活动主题,以“宋韵清明、美丽开封”为宣传主题,共组织四大类、63项活动。一是开展非遗联展活动。清明文化节期间,同步开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2019春季大联展”活动,邀请开封市优秀“非遗”项目、全国优秀“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到开封,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开展清明主题活动。围绕“开封四月最清明”主题,突出清明文化和开封元素,举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踏春大巡游活动。将清明文化节和“我们的节日”相结合,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写清明”(书法、美术、散文、诗歌)创作大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自觉性。是开展经贸活动。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以文会友,以节议事,邀请全国客商组织参加清明文化节系列活动,充分领略千年名城的独特文化魅力。四是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注重利用传统节日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引导,组织全市青少年开展祭奠革命先烈、写清明书画大赛、“孝心”文化节、经典宋词朗诵会等活动项目,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三门峡市倡树文明祭祀新风

  清明节期间,三门峡开展清明主题活动,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培育绿色殡葬理念。一是开展主题活动,培育爱国情怀。各级各单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清明主题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新风。义马市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引导师生学习历史、传承文化。陕州区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通过唱爱国歌曲、学习“平语近人”、宣讲理论知识、分享实践感悟等方式,学习先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湖滨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文化活动,通过文艺表演、诗歌朗诵等形式,表达对亲人和先烈的思念之情。二是开展是文明祭扫,倡导移风易俗。开展全市“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倡导文明祭扫、推动殡葬改革。展出宣传版面30余块,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1万余份,2千余名群众在“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宣传墙上签名。三是开展网上祭奠,推行祭祀新风。市文明办组织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参与网上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网上祭悼、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祭奠英烈,参与活动人数达3.4万人次。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安全保障。义马市3000余名志愿者赴烈士陵园开展道路指引、免费饮水、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卢氏县开展“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不焚烧祭祀用品、不燃放鞭炮。义马市税务局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商铺,开展 “文明祭祀倡议”宣传活动,倡导绿色殡葬理念

信阳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清明节期间,信阳市广泛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一是开展追思感恩祭奠先烈活动。各县区、各单位组织到革命烈士陵园、烈士墓等纪念地,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鞠躬致敬,参与人数达6.5万余人次。二是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市文明办组织志愿在人员密集场所、主要路口、祭扫点等醒目处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展板,设立森林防火公示牌,向过往市民发放菊花,换取火纸,倡导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自觉维护生态环境。活动期间,共送出鲜花5000余枝,黄丝带6000余条,换取火纸2000余斤。三是开展未成年人祭英烈活动。组织市县区300多所中小学举办主题班会、升旗仪式、主题手抄报展,组织十万余名学生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何家冲红色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革命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引导中小学生继承先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四是开展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在中国文明网、信阳文明网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鞠躬、鲜花、留言寄语等方式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英烈敬仰缅怀之情,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传播网络文明,参与人数达12万人。

  【文明时讯】

  近日,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干部职工到郑州市烈士陵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奠先烈、缅怀英雄活动”。活动中,他们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

  近日,省司法厅以“缅怀先烈、慎终追远”为主题,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网上献花、留言等方式进行文明祭奠,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崇敬之情。

  近日,省财经学院举办“青青子衿、以诗相和”清明诗歌朗诵会,组织广大学生朗诵《感悟清明》《巾帼赵一曼》《又是一年清明时》《祭奠清明节》等诗歌,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