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赶紧升温,救命呢” 漯河医生直接抱住冰冷血袋

发表时间:2019-04-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名宫外孕大出血的患者急需输血,眼看准备好的血浆快输完了,要输的血液温度却上不来,担心低温会降低病人的凝血功能,医生直接怀抱住刚从冰箱拿出来的血袋,用体温来为血袋升温……4月11日,在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简称漯河市六院)妇产科手术室内发生的温情一幕,引来该院众多医护人员的热议点赞。

   

  女子大出血急需转院 

  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4月11日上午11点32分,漯河市六院妇产科主任陈楠,正在门诊接诊病人时,突然接到了驻马店市西平县人和乡某村一名村医的电话。“一名41岁、疑似宫外孕大出血的女性患者,血压80/40mmHg,因乡里条件有限,急需转院抢救治疗,目前村医正开着自家车在来院途中,快到医院了。”陈楠说,在接到电话后,她第一时间忙活了起来。

   

  陈楠一方面告知其路途中的抢救措施和注意事项,一方面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开启绿色通道,立即通知住院部妇产科到门口迎接,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输血科等科室做好术前各项准备工作。

  多科协作紧急抢救 

  患者情况逐渐稳定 

  11点47分,患者到达漯河市六院病房楼。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妇产科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救治,建立双侧静脉通道,加压输液,同时医护人员一路小跑,乘专用电梯第一时间把其接到妇产科。

  此时患者血压只有75/32mmHg,心率122次/分,失血性休克,意识模糊。因出血多,抽末梢血困难,妇产科护士长赵丽红亲自行股静脉穿刺抽血送检。腹腔穿刺抽出暗红色不凝血,患者可能是宫外孕破裂(输卵管妊娠破裂),需要立即手术。陈楠亲自指挥,医护人员采取吸氧、心电监护、加压输液、输血等急救措施同时做术前准备。值班医生吕向红主任医师与患者沟通、告病危、签字急诊手术,开启手术绿色通道。妇产科、检验科、输血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人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

   

  12点09分,患者被接入手术室,妇产科主任陈楠、副主任王彩霞为其进行手术。术中证实:宫外孕破裂(右输卵管妊娠破裂)。经过半小时的紧急抢救后,出血止住了,患者情况逐渐向好的方面发展。

  仍需大量输血 

  医生怀抱冰冷血袋升温 

  手术过程中,共清出患者腹腔积血2400ml,手术结束后,病人仍需要大量输血。眼看着前边的血浆快输完了,要输的血液温度却上不来,陈楠急了,担心低温会降低病人的凝血功能,她二话没说把从冰箱刚拿出来的温度只有2摄氏度的血袋,紧紧搂在怀里,嘴里念叨:“赶紧升温,救命呢!”病人输完血后,血压、呼吸、心率、氧饱和度等各项指标逐渐恢复,被安全送回病房。据了解,目前该患者情况稳定,再恢复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当时,同在手术室的同事拍下了陈楠暖血的照片并发在了医院微信群中,大家被她这种视病人如亲人的精神感动,纷纷为其点赞。“这没有什么,都是我们医生应该做的,不论哪个医生遇到,下意识就会这样去做”。事后,当记者询问暖血初衷时,陈楠很自然地说道。(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刘凯)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