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完善机制开展活动 南阳不断推动“身边好人”建设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好人如灯,言行做尺,德善成辉。

  好人善举引领社会风尚,德善生辉滋润文明南阳。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高度重视“身边好人”建设,不断完善选树表彰机制、创新宣传途径、加强学习引导,取得了一些成效。自2008年12月吴建兴、郭遂成两人首次入选中国好人榜,到2018年底,南阳市共有96人和一个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十年来,从一股涓涓细流到一条大爱之河,南阳好人这个用言行弘扬德善,传递社会正能量,彰显南阳城之魂。

  评好人扬德善 南阳不断完善好人选树、表彰机制 

  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年来,南阳市始终脚踏实地,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好人事迹,不断完善好人评选表彰机制,引导、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推荐身边人、身边事,多渠道弘扬好人好事,推崇凡人善举,推动“好人效应”正向发酵,营造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浓郁氛围。

  南阳市评选表彰第一届“南阳好人” 

   

  第一届南阳好人选树表彰活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南阳市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南阳市自2018年8月份以来在南阳市范围组织开展第一届南阳好人选树表彰活动。经过市区推荐、资格审核、媒体公示、综合评定等程序,评选出李照义等50位南阳好人,有扎根山区教育讲台30年的乡村教师姚青月、22年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妻子的“好丈夫”吴明生、冒着生命危险冲入烈火中救出被困儿童的好青年陈闯……这些好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引导周围的人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传播精神文明。

  宣传好人事迹,传递好人效应,辐射带动更多群众争做好人。好人巷、好人墙、善行榜、义举栏……在南阳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各地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好人宣传”活动,扩大好人影响力,提升南阳好人形象,切实增强“南阳好人”品牌传播力、影响力。

  桐柏县评选表彰2018年道德模范和桐柏好人 

  为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2018年6月以来,桐柏县开展了“2018年桐柏县道德模范暨桐柏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并经过宣传发动、择优推荐、公众评议、部门监控、网上投票、公开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桐柏县道德模范10名,桐柏好人50名。此次评选活动重点推出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建设生态富强和谐美丽桐柏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此外,桐柏县不仅在各乡镇(集聚区)在各行政村,县直各单位分别设立善行义举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同时组织道德宣讲团,赴各乡镇(集聚区)、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开展宣讲活动,不断提升道德模范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学好人育新人 南阳好人言传身教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把未成年人“德育”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南阳市通过在中小学设立“德育”校长、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看齐,汲取榜样正能量,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卧龙区实验学校聘请道德副校长 传递社会正能量 

   

  道德副校长吕宏庆和孩子们在一起。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学生从身边榜样学起,从我做起,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在学校营造“学好人 做好人”的良好氛围,3月14日,南阳市卧龙区实验学校特聘请“中国好人”吕宏庆担任学校的道德副校长,并颁发了聘书。

  “身边好人”是师生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是可以学、能够学的标杆,学校通过研究决定聘请中国好人为道德副校长,旨在引导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向好人看齐,崇德向善,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据了解,卧龙区实验学校每周设立德育副校长值班日,让“好人”深入班级与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对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解疑释惑,通过自己切身经历,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卧龙区举办2019年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卧龙区2019年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 

  为持续深化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月12日,南阳市卧龙区2019年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谢庄乡第一初级中学举行。这样的活动自2008年起,至今已持续10年。

  据了解,多年来,南阳市相关部门结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具体事迹,通过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反复试讲,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校园,走近学生,增强学生的认同感,真正触动和教育学生,在未成年人心中埋下“好人种子”,让“好人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得以传承。据了解,下一步,卧龙区将继续推动“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在全区各中小学校营造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