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范县农村姑娘零彩礼出嫁 县委书记亲自登门送祝福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3月25日,位于黄河滩的河南范县杨集乡西桑庄村暖风和煦,柳色青青,沉浸在一派祥和之中。记者来到村里一座整洁、简朴的院中,见到了刚刚嫁女的尹雪亭、王淑君夫妇。

   

  图为尹雪亭的农家院热闹非凡。图片来源:濮阳网 

  尹雪亭是村委会委员、村妇女主任,丈夫王淑君常年在外打工。他们的女儿王彤彤今年24岁,在濮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做临时教师。还有一个18岁的儿子,中专毕业后也在外打工。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却作出了一个惊人之举:王彤彤出嫁时不要男方彩礼。

  几天前,在女儿王彤彤和男方家换大贴的日子,按照当地风俗,男方应向女方送上结婚彩礼。但是,为响应当地婚事新办的号召,尹雪亭把彩礼如数退还给了男方。这一退不要紧,却惊动了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2018年,王秋芳多次在范县脱贫攻坚大会上表示:“谁家出嫁姑娘不要彩礼,县委书记就出席他们的婚礼!”

  3月24日,在王彤彤出嫁的日子里,他践行诺言,专程上门道喜,褒奖这个移风易俗好家庭,并送来了贺礼:一块是范县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授予的“文明家庭”奖牌,一块是由范县籍书法家仝相和撰写的“知书达理好家庭,移风易俗新标兵”匾额。

   

  图为王彤彤的家庭成员。图片来源:濮阳网 

  在现场,王秋芳在祝贺两位新人的同时指出,今年是范县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范县在脱贫攻坚方面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在农村索要高额彩礼的现象时有发生,让很多家庭因婚返贫,给范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制造了很多难题。今天,范县这两位新人“零彩礼”结婚为大家带了个好头。我们要号召范县青年向他们学习,倡导移风易俗,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为范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听了县委书记的讲话,新郎杜培川和新娘王彤彤表示,决不辜负领导的关怀和鼓励,勤俭持家,勤奋工作,共同努力致富奔小康!

  对此,尹雪亭很是坦然:“我们家条件非常一般,孩子的爷爷奶奶都有病,常年吃药。但是俺两口都不爱财,再穷也不要孩子的。再说,人家也不富裕。只要孩子感情好,自己奋斗比啥都强!”

  作为王彤彤婚礼上的证婚人,杨集乡党委书记杜曙光亲自见证了一对品质高尚的新人的最幸福时刻,他告诉记者:“我们乡在全县率先开展了孝善敬老、贫困户志智双扶评比奖罚等活动。范县县委在杨集乡先后召开了相关工作现场会,大力推广杨集经验。目前,我们乡5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一约四令’,移风易俗已蔚然成风。”(濮阳网)

  

  “零彩礼”引领文明新风尚

  3月24日,范县杨集乡西桑庄村一个农家小院里,村民王彤彤“零彩礼”出嫁。该县县委书记王秋芳到场送去两件“大礼”——由县里授予的“文明家庭”奖牌和“知书达理好家庭,移风易俗新标兵”匾额。

  王彤彤的“零彩礼”,是全家人商议的结果。“按以前的风俗,女方要彩礼流行‘万紫千红一片绿,外加一动不动’,车子、房子、票子拖穷了不少家庭。”王彤彤的母亲尹雪亭在当地“婚事新办”的号召下,主动把彩礼如数退还给男方,“彩礼不重要,孩子们幸福就中!”

  范县着力推动移风易俗,为农村红白事标准定下“指导意见”,简化婚丧嫁娶程序,将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为仪式、酒席、车辆的规模设“上限”;针对全县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实行分级报告制度,对触犯“红线”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全县行政村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树立村民“身边的典型”,借由小品、戏曲、微视频等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方式,让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深入人心。

  “现在红白事简办才有好评价,风气越变越好。”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让西桑庄村村民王玉玲感慨万千。(河南日报记者 王映 通讯员 季玮)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