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常学雷锋补“精神钙” 南阳油田多层面培育“志愿花”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雷锋为榜样,精神成基因,新时代赞歌由“雷锋传人”唱响。

  3月是“雷锋月”,向雷锋同志学习,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这是时代的呼声。在2019年3月5日,南阳市油田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誓师大会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南阳市油田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誓师大会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油田文明办 

  据了解,在今年3月,南阳油田开展了雷锋精神主题教育、岗位学雷锋、特色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相关法规的学习宣传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向广大群众彰显出新时代油田人的志愿风采,同时,通过“学雷锋”再补“精神钙”,让志愿之花常开油田!

  为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近年来,南阳市油田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立足实际和群众需求 扎实家庭志愿服务 

  南阳油田的工作区域覆盖面积大,一线及外创市场职工家庭成为油田社区生活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为油田建设提供保障,就成为油田志愿服务的新课题。油田团委经过调查摸底,确定了子女临时托管、志愿医疗服务、阳光家教、家政服务等项目,并专门下发文件,对此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志愿者签名。图片来源:油田文明办 

  突出特殊节点和时期 开展集中服务活动 

  南阳油田将志愿者活动作为青年岗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每年在重大节日和特殊时期集中开展服务活动,展示青年特长,展现青年风采。一是坚持在双节期间,开展“爱心献油区,真情促和谐”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油田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开展治安巡逻、美化社区等服务活动。二是坚持在五四和油田亲情邻居节期间,开展服务大集活动。根据矿区实际,本着分片区、进小区的原则,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油田志愿者看望帮扶病患。图片来源:油田文明办 

  日常化和个性化结合 为弱势群体送温暖 

  继续推进青年志愿者“一助一”结对助老、助困等日常化、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为油田辖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坚持组织志愿者到“爱馨托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经常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托老院开展义务劳动等,关心和帮助院里的老人,以实际行动促进油田的和谐、文明建设。二是在本单位、本社区的困难职工家庭中长期开展送温暖活动,针对困难职工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处理相关生活事务,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开展爱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油田文明办 

  拓展志愿服务动领域 开展特色志愿活动 

  随着青年志愿者活动的纵深发展,油田不断拓展青年志愿者活动领域,把志愿者活动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的主战场,探索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新路子。一是生产施工作业单位组织青年志愿者,通过有计划地开展护井巡逻、安全查检和突击抢险等活动,保障生产平稳运行。二是后勤服务单位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巡逻队,配合治安管理部门,深入小区,开展夜间义务治安巡逻活动,为辖区居民平安贡献力量。

  据悉,南阳油田本着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的宗旨,成立了河南油田志愿者协会,目前,油田志愿者协会先后发展企业员工、非在职、社会团体和个人组成骨干志愿者2127名、临时志愿者2万多名。此外,油田还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构建了大志愿服务体系,实现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推动了和谐、文明油田建设,为南阳市高质量大城市建设增砖添瓦!(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