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学习贯彻落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步入三月学雷锋活动月,古城开封各级文明单位、公益团体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系列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愈发浓烈,到处都充满着“志愿红”的身影。持续将温暖和爱心送到最基层群众的身边,因地制宜打造开封志愿服务系列品牌,在这个春天,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按照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要求,2019年年初,开封市文明办组织发放《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 

   

  开封市文明办组织学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围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通知》精神,联合向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转发《通知》,并发放《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5千余本。同时要求各县区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学习贯彻落实《条例》。 

  此举是贯彻落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实际行动,也是2019年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必将有力促进开封市志愿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各级文明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条例》 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3月15日下午,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专题学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培训在开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议室举办。培训会特邀开封市道德模范、市优秀志愿者,常年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的郑东启老师为大家讲解《条例》的具体内容及意义。学习中,郑东启利用精心准备的PPT对《条例》进行分解。来自全市30余家党政机关、局委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省直驻汴单位、区直单位、办事处社区、社会公益团体等100多名志愿服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条例》自2019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河南省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该条例明确了志愿服务组织的法律地位;明确了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机构的职责界定;明确了志愿服务的经费来源;明确了志愿服务的激励措施。奠定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基础,让志愿服务事业更加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有助于提升开封市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效能和进一步规范,推动志愿服务良性有序发展。 

  与会志愿者骨干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相继发表了看法展开讨论,氛围活泼热烈,达到了学习的预期效果。 

  开封市疾控中心党办主任徐文丽表示,《条例》第一章第七条规定每年3月5日为河南省志愿者日,选择在3月进行学习,旨在加强对志愿服务月的宣传工作,以此促进《条例》的普及,为推进开封市志愿者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为打造文明开封增添力量。 

   

  签名承诺。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最后,各级文明单位派代表联合在“贯彻落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横幅上集体签名承诺。 

  整个雷锋月开封市各县区将对《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进行深入宣传,同时广泛开展扶贫济困、生态保护、邻里守望、文明旅游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让雷锋精神在全市蔚然成风。(开封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