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19年第3期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 

  (第3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19220

  我们的节日

  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 元宵节”主题活动

  文明时讯

  省委宣传部举办“出彩河南·暖暖新年——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

  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救助活动

  省检察院开展“微心愿”春节帮扶活动

  【我们的节日】

  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 元宵节”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俗表演、文艺展演、帮扶慰问等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春节 元宵节”主题活动。

  郑州市:一是开展文化惠民行动。在紫荆山公园举办大型文艺灯会活动,开展民间杂技、舞狮、飞斧等民俗展演,营造了一派节日喜庆、祥和的景象。二是开展志愿关爱行动。采取“志愿服务一帮一”结对帮扶的形式,帮扶困难家庭、困难群众欢度春节。组织志愿者在郑州火车站开展义务送春联活动,为农民工送棉被衣物活动。开展义务救助、义务保洁、义务家政服务,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三是营造文明优美环境。春节期间,在城市主干道悬挂春节标语、大红灯笼,依托户外LED大型液晶显示屏、商家门前电子屏,滚动播出新春问候语。在城市主要社区、道路、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文化景观建设活动,积极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围。

  开封市:一是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春运期间,市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帮助疏导乘客,维持秩序,提供便民服务。组织志愿者赴汪屯乡高楼村敬老院,送去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二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深入乡镇(街、区),发放倡导崇德向善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倡议书,倡导村民文明过节。三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文化活动,以舞龙舞狮、圣宗字拳、盘鼓、秧歌、莲花灯等形式,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送到百姓家门口。顺河回族区举办“迎春联欢会”,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    洛阳市: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快乐星期天”活动,举办文艺演出、义写春联、科普宣传、农业技术指导、法律咨询、义诊服务等活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环保过新年”主题活动,环保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开展签名承诺、发放倡议书和环保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倡议“节日少放烟花爆竹,文明环保过新年”。孟津县举办农民春节联欢晚会,展示了农村的新变化、新生活和新风貌。神鹰救援伊川大队开展春节爱心送粥活动,为环卫工人、市民群众免费熬制发放爱心粥。

  平顶山市:一是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各乡(镇)、单位组织开展迎新春文艺晚会、联欢联谊会、民俗展示、灯谜灯会等文化活动,增添节日气氛。汝州市焦村镇举办首届农民“村晚”,村民们把自编自演的节目搬上村头的文化大舞台喜迎猪年新春。郏县组织开展“义写春联”活动,创作反映“传统美德”及“百姓好活法”的春联,免费向群众发放。鲁山县举办“我们的节日——中国(鲁山)春节”文化活动,组织民间百余场文艺表演、舞龙灯、跑旱船等民俗娱乐活动。二是开展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访、慰问活动。开展向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拜年走访、慰问交流、座谈联欢等活动, 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舞钢市文明办深入尹集镇朱洼村开展贫困群众新春慰问活动,对贫困家庭、帮扶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帮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三是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把“我们的节日”内涵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通过开展“节日小报”创编、经典诵读、公益活动和道德实践活动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引导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文化。四是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以助力春运、美化环境等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推动文明新风尚

  鹤壁市:鹤壁市围绕“五个加强”,扎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典型示范,礼遇身边好人。组织开展关爱模范工程,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鹤壁好人”,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礼品。邀请28名先进模范参加2019年鹤壁市春节晚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优化服务,提升创建水平。以“迎新春,六文明在行动”为主题,由市直工委、政法委、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牵头,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倡树文明新风,展示文明形象。三是加强价值引领,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暖暖新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中国年”、志愿服务、家政实践等综合实践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四是加强成风化俗,倡树文明乡风。组织开展“乡风文明年历春联进万家”“亮村规民约,树文明乡风”“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小手拉大手——晒晒咱家文明事”“拍摄全家福 定格好家风”等主题活动,提升农民素质,推进乡村振兴。五是加强多方联动,文明扶志助脱贫。春节期间,全市24家文明单位深入12个贫困村,组织开展扶贫扶志结对帮扶“六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一次文明风尚宣讲,组织一场文艺戏曲演出,进行一次入户访问,开展一次清洁家园活动,帮助贫困群众确定一个目标,实现贫困群众一个微心愿,推动实施乡村振兴。

  新乡市:春节期间,新乡市文明办以“孝道文化大餐”为主题,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一系列春节文化活动220余场次。新乡县朗公庙镇西荆楼村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暨“孝道文化大餐”观摩会,选树”“好婆婆” “好媳妇,为优秀村干部、爱村人士、乡贤人士、书香家庭等先进典型颁奖,营造崇尚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段屯村举办第六届新春团拜会,组织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欢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传递孝善文化。

  濮阳市:春节、元宵节期间,濮阳市组织开展多项文化活动,丰富全市人民文化生活。一是举办精品文化活动。举办濮阳市春节文艺晚会,展示热爱家乡、开拓创新、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举办新春音乐会、新年诗会等活动;组织播放系列优秀贺岁影视剧,开办电视、广播春节文艺节目,为人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二是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市书协、美协会员进社区、进校园,开办“教你一招”艺术讲座;开展“书香濮阳”全读书活动,提高市民的读书意识;举办“非遗”展示进乡村活动,展示“非遗”文化成果。三是实施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社区、企业,深入扶贫脱贫一线和革命老区,广泛开展送戏剧、送电影、送书刊等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四是举办民俗文化活动。举行以秧歌、舞龙、舞狮、杂技等民间艺术为主要形式的街区文艺表演,活跃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同时,举办民风民俗图书展,让群众充分了解中国灿烂悠久的节庆民俗文化。五是开展节日游园活动。全市各旅游景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创新,精心谋划文化旅游项目,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旅游服务。在文物景区开展以生肖、历史名人轶事、历史典故等为主题的展览,并举办图书节、古玩藏品展销会等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游园活动。

  漯河市:漯河市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一是“送温暖”。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农村、社区、敬老院等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等群体置办年货、张贴春联、认领心愿,送去新春祝福。漯河公益志愿者团队慰问抗战老兵,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品,市妇联组织开展“迎新春 送温暖”关爱贫困母亲志愿服务活动,对全市46名建档立卡贫困母亲进行走访慰问,召陵区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镇开展“迎春纳福”义写春联活动,开展活动20余次,送出春联6500余幅。二是“送文化”。市文化宫组织少年儿童开展“趣味剪纸,快乐动手”活动,倡导绿色生活理念,丰富未成年人精神生活。举办“我和春天有约”诗歌朗诵会,培养未成年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市文联举办第四届“唯美视角2019”漯河市庆新春摄影展,收集作品800余幅。三是“送平安”。漯河星火志愿团赴火车站、高铁西站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温暖旅客回家路。天桥街道铁工房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未成年法制观念。四是“送新风”。市文联组织摄影志愿者赴源汇区大刘镇大陈村开展“拍摄全家福,定格好家风”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郾城区组织乡镇、单位、社区悬挂核心价值观灯笼,贴移风易俗春联。召陵区刘村举办首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弘扬社会新风。

  三门峡市:一是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乡镇集市、“移风易俗”示范村、各片区和各村悬挂宣传条幅,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移风易俗”年历,倡导崇德向善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传递社会正能量。二是开展帮扶活动。市文明办赴陕县、卢氏、灵宝等地看望贫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上慰问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为村民义写春联活动,受到农村群众的欢迎。组织交通运输系统的志愿者到汽车站开展购票、候车引领咨询等志愿服务,帮助老幼病残孕乘客搬运行李,提供热水、晕车药和其他应急药品。

  南阳市春节、元宵节期间,南阳市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喜迎新春佳节。一是开展春节文明宣传倡议。开设文明过节专题专栏,在南阳日报等媒体设置节日专版,跟踪报道“暖暖新年”浮动开展情况。依托南阳文明网、电视台、手机移动端等多个平台,多渠道宣传文明、节俭过节方式。二是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市文明办列支15万元帮扶资金,对全市26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帮扶和慰问。三是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开展文化志愿者走基层,开展“戏曲名角送戏下乡”“梨园名家进村惠民演出”“乡村村晚”“小手拉大手——晒晒咱家文明事”“忆年味话年俗”网络文明传播等新年文化活动。四是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春运“邹清林警组”、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运旅客送去暖暖春意。

  信阳市:信阳市以“春满中原”“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举办信阳市春节联欢晚会、“美丽乡村-郝堂春晚大联欢”、迎春书画展等文化活动,集中开展皮影戏、花鼓戏、平桥大鼓书等民俗活动,展示了农村的新变化、新生活和新风貌。罗山县举办首届“年货节”,为村民置办年货提供“一站式”桥梁,满足村民需求,同时,还举办了民俗艺术文化展演。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共开展文化活动120余场,惠及群众达13万余人次。

  驻马店市:春节、元宵节期间,驻马店市围绕“温暖、祥和”的节日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春节主题文化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烈喜庆的节日气氛。一是全面宣传知新春。依托市、县报刊、电视台、电台等平台,对春节期间的活动和节庆文化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各单位、街道、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宣传标语,积极宣传春节文化,倡导文明过节、勤俭过节。全市各学校也开展了扫尘、祭祖、贴春联等春节文化宣传,增进了广大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二是文体盛宴闹新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牵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庆新春主题文化活动。在市区各个广场开展了“迎新春大拜年”文艺演出、舞狮、舞龙灯、踩高跷等活动;组织开展新春游园、新春登山、大型猜灯谜、书画展、拔河比赛等活动,让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三是走访慰问暖新春。对全市生活困难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送去帮扶金和生活用品。开展“爱心暖寒冬,和谐共成长”活动,帮助每位留守儿童在新春佳节找到一个新“家”。组织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及空巢老人打扫卫生送食品,让老人们过一个暖心年。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帮扶村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低保户、困难户、老党员等困难群体送去帮扶物资。四是干净和谐迎新春。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全市城乡干部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确保全市人民干净过新年。组织卫生、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确保全市人民放心过春节;组织交警、公管等部门强化对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确保全市人民平安过春节。

  【文明时讯】

  2月4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倡导组织开展“出彩河南·暖暖新年——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名志愿者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免费向环卫工、协管员、旅客、外来务工人员等发放水饺。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七年,吸引了在郑各公益团队和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

  ◎春节期间,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党员志愿者筹措资金12万余元,深入固始县红花村、上蔡县南大吴村,开展爱心捐赠、爱心助学等扶贫走访慰问活动。为驻村干部、帮扶群众送去春节慰问金、慰问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春节期间,省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赴扶贫村商水县瓦房庄,开展“微心愿”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春节慰问品。困难群众通过手机“微心愿”服务平台,发布日常物品需求信息,志愿者根据自身情况自愿认领,满足困难群众实际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