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市二七区挖掘凡人小善行 培育道德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9-02-19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郑州市二七区立足于挖掘身边凡人“小”善行,通过“寻好人、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等一系列发现、弘扬正能量的措施,着重培育道德新风尚,在辖区形成人人尊重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一、寻好人,发现身边正能量。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表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乐于助人、自强不息等身边好人30余人。每季度开展一次善行义举榜评选活动,共发现身边好人16人次。同时,挖掘、推出一批影响力较大的身边好人,如义务交通指挥员韩连云、诚实守信代表崔秀荣、助人为乐模范陈爱云等5人,形成良好的舆论效应。

  二、讲好人,树立道德好榜样。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道德讲堂,由各个社区轮流讲述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其中建设东路社区23年接力照顾智障人蔡屹东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感召了不少身边居民。在每季度开展一次的道德模范故事会中,涌现的凡人善行被编成快板、话剧、微电影等形式,由专业人员用说、唱、演等方式再现当时情景,深受居民喜爱。年初以来,共宣传讲述身边好人20人次。

  三、学好人,形成向善好风尚。利用微信公众号、飞信平台、精神文明宣传栏、善行义举榜等载体,全方位宣传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并推荐给省、市各级媒体扩大宣传。每季度善行义举榜内容更换后,不少居民都驻足观看,了解身边好人好事。街道微信公众号开通后,成为及时宣传身边凡人善行的又一有效手段。目前,微信公众号已有上万人关注,身边凡人善行信息得到广泛的点赞、传播,辖区学习好人的风气蔚然成风。

  四、做好人,志愿服务美名扬。依托各街道、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广招志愿者4000余名,组建义诊、清洁家园、植绿护绿、关爱空巢老人、群治巡防队等志愿服务队20余支,定期组织各类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无偿服务。如河医社区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经常为辖区空巢老人义诊,服务300余人次。开展“春风扶柳三月行,植绿护绿学雷锋”活动,义务植树,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开展义务修理家电志愿服务30次,受惠人次800余人。目前,各社区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均建立了长效机制,确保“学好人、做好人”活动长期化开展。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