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姜村门狮、顺河高跷、施家沟“战三国”……郑州刮起“鹤壁民俗风

发表时间:2019-02-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正月初一到初六,鹤壁市浚县、山城区、鹤山区的7支社火队伍应邀到郑州绿博园,参加“赞赞新时代,共筑中国梦”2019(中国郑州)春节优秀传统文化盛典,将鹤壁原生态的社火在省会展示给游客,引发好评如潮。鹤壁社火进郑州,展示出鹤壁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这7支社火队还将角逐河南省民间文艺最高奖金鼎奖”。 

  “大年初一早上5时30分,我们50多个人包了一辆大巴出发去了郑州。”2月11日,浚县新镇镇姜村村民罗永海说,该村的门狮表演传承了几百年,“因为体形巨大,谁见了都觉得稀罕,以前俺村的门狮只在九流渡添仓会上表演,很多人不知道,这一次来郑州,游客见了都说好”。 

  正月初一和初二,姜村门狮和浚县卫溪街道顺河社区的高跷一起,为鹤壁社火在郑州的演出拉开了序幕。随后浚县东善堂村的老秧歌,山城区的花轿婚俗、金龟舞,鹤山区施家沟村的战三国”、斤秤歌、四股弦等依次登场,7支队伍近300人在郑州绿博园刮起了“最炫鹤壁民俗风”。 

  鹤壁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社火传承群体庞大,群众参与面广,有关庙会与社火的文献记载很翔实,历史遗迹遗存与史料遗物丰富,2015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社火文化之乡”称号。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王健说:“鹤壁社火进郑州,反响非常好,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在为鹤壁的传统文化点赞。” 

  鹤壁市7支社火队伍展现的原生态民俗文化让郑州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鹤壁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