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2018年文明创建回眸:价值引领 凝聚城市文明磁场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18年以来,南阳市各街道社区纷纷打造“精品楼院”、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图为卧龙区车站街道主题文化墙

 

  

  2018年,南阳市组织志愿者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南阳市七一路志愿者规劝行人文明出行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贯穿其中,夯基添彩;一座城市精神的形成,需要万千群众有共同的价值追求,驰而不息。

  2018年,南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典型,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推进南阳转型跨越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厚的道德滋养。 

  价值引领 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2018年以来,南阳市持续深入开展“价值引领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倡导主流价值、强化示范带动,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南阳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目标,在全市掀起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高潮。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文化阵地和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24字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组织编印《市民文明手册》100万份,设计原创动漫造型展示《南阳市民文明行为二十条》,开展“我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言献策”和南阳市“文明行为随手拍”微视频征集活动等。 

  南阳市精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优秀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弘扬我们的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城乡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诚信南阳建设工作中,南阳市通过发布诚信“红黑榜”名单,多方联动、协同共管,褒奖诚信、惩戒失信,构建跨行业、多领域、全覆盖的信用奖惩大格局,为加快推动南阳市创建文明城市、信用示范城市工作步伐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开展诚信进校园、社区、企业、商户等活动,大力培育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气 

  此外,不断加大征集原创公益广告力度,和对刊播各类公益广告作品的指导、督查力度,设立奖励办法。在南阳市卧龙岗、白河湿地公园、医圣祠、百里奚等地打造一批南阳公益广告、书画、名人景观带、市民文明公约文化墙、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街道等,通过通俗易懂、直观明了的图文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中时时可见、随处可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 

  德善成风 不断擦亮城市“好人”品牌 

  一个人的善举,犹如点点萤火之光;一群人的善举,定能点亮一片夜色,辉映城市道德高空,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崇德向善是南阳人由来已久的文化和品质,“南阳好人”已成为宛城大地的靓丽名片,“好人精神”是南阳城的旗帜和灵魂。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南阳市文明办连续多年来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中广泛开展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工作。截至目前,在中央文明办已发布的“中国好人榜”名单中,南阳市共有96人和一个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些普普通通的南阳人,以自己可歌可泣的善举,一次又一次震撼着世人的心灵。每一个动人的故事里,传递的都是正能量,折射出的都是普通居民的素质与美德,有情有义、勇于献身、淳朴善良、坚韧进取。 

  创新宣传方式引发“好人效应”。2018年以来,南阳市各地各单位广泛宣传好人故事,大力培育好人文化。推动以身边好人为基本素材的公益广告创作,通过网上“中国好人馆”、河南文明网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高标准打造“好人巷”、“好人馆”,在显著位置设立“身边好人”户外宣传栏,适时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道德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让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多种形式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凡南阳市被评为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获得者),以及入选“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重点对家庭贫困或因病、本人及家庭遭遇意外变故造成生活困难的进行帮扶。 

  传递爱心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49.96万、4675支、100多万……这些数字分别是目前南阳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团体数量、常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数量。 

  2018年,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南阳师院基地揭牌仪式暨培训班开班,《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学习如火如荼,志愿服务质量有效提升。2018年表彰优秀志愿者90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7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45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22个,并向省文明办推荐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2个。 

  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南阳市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深入到乡村、社区、广场、游园、主要交通路口等场所,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法律咨询、环境保护、便民服务、文明交通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志愿精神,在全市上下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据统计,2018年全市有1100多支志愿服务队1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南阳市在“健全志愿回馈机制”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南阳市中兴社区根据志愿者服务记录累计时长,依次申请评定星级志愿者,颁发志愿者级别认定证书和相应奖品,符合条件的志愿者也可以到辖区指定的爱心商家和爱心企业,享受所需物品价格折扣或优待服务。 

  德育为先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需要战略眼光和长期努力。2018年来,南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绩斐然,涌现出以全国“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张玉滚等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 

  南阳市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爱”活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等,重点抓好文明学校、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的评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榜样学习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汲取身边榜样的力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18年以来,南阳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为主题,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南阳市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校园”、“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淅川县张晓茹同学被评为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是全国十名“好少年”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名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同时,南阳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大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第二课堂素质教育补充作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目前,南阳各县(市)区均建成了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纪念)馆等公益性文化、科技活动场所。中心城区各街道、社区和乡镇全部建立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已建成66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初步形成了种类较为齐全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网络体系。 

  新风化人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坚持乡村振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凝聚农民群众精气神,2018年以来,南阳各地始终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南阳市始终把文化为魂的理念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当中,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美丽乡村的内涵。2018年,南阳市黄台岗镇刘宋营村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完成了中共南阳第一支部旧址一期修缮工程,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画家资源,着力营造出田园风光与乡土文化相融合的美丽乡村。 

  在推进文明乡风方面,南阳各县(市)、区制订合乎当地实际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移风易俗光荣户、好媳妇、好婆婆、美德少年等创建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倡树新风。 

  2018年以来南阳市各地各部门紧扣“志智双扶”的工作要求,多渠道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南召云阳镇自实施“志智双扶”活动以来,积极推广“爱心超市”积分制,开展“勤劳户、热爱公益户”等评选活动,每月一次用积分兑现奖品,掀起一股文明新风,“小积分”提振了贫困群众“精气神”。 

  一座城市,吸引人的除了“颜值”,更多的是由内向外散发着的“气质”。 

  徐徐文明之风吹拂千家万户,朵朵文明之花开遍南阳大地。2018年,南阳市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表明南阳市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成效、提升了水平。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已然启动,文明南阳必将重磅再敲、铿锵前行,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文/图)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