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出彩濮阳人 争辉新时代 濮阳隆重表彰第五届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图为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从左到右依次为:张相娥、赵为友、张合聚、武景心、姬利强、许婷婷、林建、王艳着、于德山、刘冠中。僧少琴 摄 

  1月11日,在濮阳市工人文化宫大剧院,“出彩濮阳人 争辉新时代”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近500名观众共同见证道德的力量,传承模范的精神。

  濮阳市领导杨青玖、郑大文、张锦印、管永国、孙永振、杜跃武和中原油田领导孙喜新等出席颁奖典礼。

   

  图为颁奖典礼前,濮阳市领导接见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并合影。僧少琴 摄  

  濮阳市长杨青玖表示,本届受表彰的道德模范,彰显了龙都濮阳的精神高度和道德高度,是新时代的道德楷模,是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标杆,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我们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用道德的力量感召人、提升人、成就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凝聚濮阳市人民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理念,使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的认同和信仰。

  2018年6月,濮阳市委宣传部、濮阳市文明办、濮阳市总工会、团市委、濮阳市妇联、濮阳日报社、濮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了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基层推荐、群众评议、评委会初评、评委会定评、媒体公示等评选程序,林建等10名同志当选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赵亚非等10名同志荣获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图为开场舞蹈《好人就在身边》。王瑞 摄 

  15:10分,颁奖典礼正式开始,活动通过现场播放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采访先进典型谈感悟,穿插文艺表演等方式,实现了多种表现元素的有机融合,生动展现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在现场形成了强大的道德感召力。一个个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模范,从屏幕和舞台上向观众走来,用他们平凡的话语和感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

   

  图为诗朗诵《道德的歌唱》。王瑞 摄 

  与往年不同,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奖由婆婆、妻子、女儿、学生等身边的人来颁发,这是一份亲人同事的理解和支持,分量很重,也很温暖,更是爱的传递。

   

  图为观众。王瑞 摄 

   

  图为观众。王瑞 摄 

   

  图为观众。王瑞 摄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社会和谐的一个音符,用道德的力量协奏出圆梦中国的华美乐章。一位道德模范就是社会进步的一座风向标,他们用模范的力量激荡起圆梦中华的征途上当模范、做好人的新一轮热潮。

    

  图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林建。王瑞 摄 

  15年来,林建怀着一颗爱心,关爱周边贫困村民,捐资助学,参加公益活动,常年为20多户五保户送米送面,对320个贫困学生进行助学,向学校捐助各类体育器材1200件,励志书籍3800余套,累计花费6万余元。苦口婆心对70 多名意欲辍学少年进行劝导,使其重返校园。他的凡人善举,促进了油地和谐。

  颁奖词:15年来,你用滚烫的心、热情的手,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劝导辍学少年儿童重返校园。你的凡人善举,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彰显了石油工人的大爱,促进了油地和谐。

   

  图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赵为友。王瑞 摄 

  赵为友潜心钻研中医,医术高超,医德高尚。为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他和睦乡邻,热心公益,为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学生,为困难群众捐款,帮他们渡过难关。

  颁奖词:回报桑梓,反哺乡亲,只因饮水思源;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彰显人生价值。行医四十年,助危解困初心不改。

   

  图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刘冠中。王瑞 摄 

  三年多来,刘冠中带队成功救出落水群众13人,打捞溺水者186人,为群众义务打捞轿车、沉船等价值120多万元的物品。

  颁奖词:185次生死救援,185次纵身一跃,在义无反顾中与死神赛跑,在奋不顾身中抢抓生命的一线生机,用行动彰显了濮阳人的古道热肠、侠义情怀!

    

  图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武景心。王瑞 摄 

  2017年6月29日,武景心在回老家探亲的路上,路经范县辖区毛楼景区黄河岸边时,遇见一位老人和一位少年突然发生溺水,情形危急,武景心冒死把老人和孩子从深渊里救出,并安送他们回家。

  颁奖词:他向危急奔去,跑出一个“勇”字;你向险处一跃,跳出一个“义”字;你朝天一举,托起了生命的一线生机,生死旦夕之间,你的选择无愧军人的称号。

     

  图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合聚。王瑞 摄 

  张合聚团结乡亲邻居成立了一个建筑队。2010年,在邻村乔崇町村一村民家中建房时,队员张保聚不慎从房顶上跌落下来,造成重伤。张合聚第一时间将张保聚送往南乐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张保聚住院治疗期间,张合聚支付了全部的医疗费用20余万元。2011年,在南乐县人民法院的公正调解下,双方相互谅解,达成一致意见,除之前的20多万元费用外,张合聚再赔偿张保聚13万元。因为考虑到张合聚的经济状况,张保聚同意张合聚分期付清。4年中,张合聚在分期支付赔偿款的过程中,继续保持了他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从不拖延,每次都是提前几天就把赔偿款送到法院,到2013年年底付清了全部赔偿款。

  颁奖词:在危难面前,你勇于担当;在信义面前,你绝不含糊。四年坚守虽然债台高筑,但是守信的承诺价值千金。你用信义的行动赢得了邻居的称赞,你用道德的力量为子孙树立了榜样。

    

  图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姬利强。王瑞 摄 

  姬利强为河南龙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遵循“用智慧农业4.0技术、创中国生态循环农业典范”的发展理念;以“营养大众、惠及三农、企业发展、利益共享”的经营理念;在经营管理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公意识;在生产管理过程中注重产品质量,坚持诚信为本,严把质量关。

  颁奖词:诚信经营付出的一时代价,赢得的是客户长久的信赖。创业路上,你靠诚信不断迈向新高度;拓展未来,你不忘初心以诚信回报社会。对待他人,将心比心;对待自己,方正严明。

    

  图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王艳着。王瑞 摄 

  王艳着扎根偏远农村小学18年,用爱心和童心守护着自己的学生和教育事业。王艳着寓教于乐,创作发表了近百篇童话故事,出版一套分级童书《好玩的数学奇遇记》(3本),改编出版了一本世界经典童话《小飞侠彼得·潘》。她淡泊名利,却因为“想给每班建一个图书角”的简单想法,意外收获“2017年度马云乡村教师奖”。

  颁奖词:你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完美地把数学知识点融入童话故事,让孩子在哈哈大笑中学到数学知识。你扎根乡村,心系远方,只为撑起乡村教育的一片天。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图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于德山。王瑞 摄 

  在濮阳市华龙区环卫局,这样一位环卫工,他身材高大,面容黝黑,声音洪亮,步履稳健,他就是爱岗敬业、默默无闻、务实重干的省级劳模于德山。从青春年少到不惑之年,于德山在环卫战线上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他用自己的坚守做音符,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痴迷环卫之歌。

  颁奖词:扫帚当笔、汗水作墨、大地为纸,几十年如一日,无惧风雨,不畏寒暑,将责任心化作坚守的动力,为这座城市的洁净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图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相娥。王瑞 摄 

  张相娥是三个弟弟和弟媳心目中的“嫂母”,是她帮忙三个弟弟成家立业,家庭美满,栋梁辈出;她是全村村民心目中的“大嫂”,她连任40多年村里的妇女主任,心中装着全村村民,爱民如亲,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对亲人用最真实的温暖和长久的陪伴,十年如一日的不离不弃,无论是父母、公公婆婆,还是身患重病的爱人,她都悉心照顾。

  颁奖词:你是贤妻良母,是三个弟弟和弟媳心目中的“嫂娘”,也是村民心目中的“大嫂”,你用大爱诠释了家和万事兴的真谛,你用热心和奉献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图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许婷婷。王瑞 摄 

  许婷婷是一名共产党员,2008年参加工作,现在是濮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华龙区分局中原办联合工作站执法队的一名执法人员。丈夫因车祸意外离世后,时年24岁的许婷婷在悲痛之后毅然选择坚强:她用心照顾幼女、孝敬公婆,替丈夫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用6年的时间谱写出一曲孝老爱亲的大爱华章。

  颁奖词: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不逃避,不抛弃,你用孝心擦去了老人的眼泪,你用爱心温暖了风雨后的家庭。爱心作舟渡苦海,孝念如山撑起天!

   

  图为观众。王瑞 摄 

  第五届濮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 

  一、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

  赵亚非 郑州君越科莱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高勇刚 清丰县审计局职工

  二、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

  晁俊利 濮阳县郎中乡晁安头村村民

  刘运来 台前县励志中学学生

  三、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

  冯改霞(女)濮阳市诚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薛 飞 中原油田供水管理处工程项目科科长

  四、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

  杨少民 濮阳市城市管理局“老李热线”负责人

  吴 强 濮阳市公安局中原分局社区警务大队科员

  五、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

  马登才 开发区濮上办昆东社区居民

  袁晓栋 示范区国土建设环保局干部

  濮阳市道德模范是授予个人精神文明方面的最高荣誉称号,两年评选一次。2017年以来,濮阳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濮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人人争做“出彩濮阳人”,涌现出一大批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人物。他们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点燃了397万濮阳人的奋斗激情,为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了靓丽的濮阳色彩。(文明濮阳)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