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河南8人上榜

发表时间:2019-01-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1月9日,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安徽合肥举行,共有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该榜,河南省有8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资助农村贫困学生400多人的爱心志愿者卢新河。见义勇为好人:百余次生死救援的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刘冠中。诚实守信好人:父子两代用诚信守护红色基地,子继父业看守烈士墓的赵庆民;诚信办企业,损失百万也不让客户吃亏的企业家贾雨醒。敬业奉献好人:只身置换人质,智擒劫匪的特警队长王培;17年坚守一线,带病工作恪尽职守的市政职工吴玉党;无微不至照顾26位五保老人的敬老院院长杜西有;27年守护村民健康的“最美医生”李锋。

  助人为乐好人

  

  卢新河,1968年9月生,新乡辉县市人,现任辉县市城关技校(民办)校长、辉县市义工志愿者服务中心秘书长。

  2013年,卢新河加入了志愿团队。为能更好地帮助他人,卢新河积极开展“爱心小信封”志愿服务项目。他带领40多名志愿者分成11个小组,用20多天时间到辉县市22个乡镇拉网式寻访,最终确定108名学习刻苦、家庭贫困的学生,发动社会各界来帮助这些学生。4年来,他们累计为400多名贫困学生捐助学费43.8万元。 在多年的公益活动中,卢新河先后捐出了20多万元的现金和物品。

  见义勇为好人

  

  刘冠中,1966年7月生,国网濮阳供电公司职工,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

  为了减少溺水事故,刘冠中主动与教育部门结合,带领救援队员走进学校,给孩子们普及水上安全知识。夏季,刘冠中组织队员在龙湖岸边,一边宣传水上安全知识一边巡逻,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同时还利用微信平台,宣传防溺水知识。3年多来,刘冠中带队成功救出落水群众13人,打捞溺水者186人,为群众义务打捞轿车、沉船等价值120多万元的物品。

  诚实守信好人

  

  赵庆民,1958年生,商丘民权县北关镇李倌村村民。

  赵庆民的父亲赵松武是一名抗日英雄,1953年,老人因病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为了感恩,赵松武就在杨朝起烈士墓旁建了一间简易的小房子,背起铺盖搬了进去。每逢寒冬时节,他总要把烈士墓上的积雪清扫得干干净净;大雨过后,他总会弯着身子钻入烈士墓旁边的李馆抗日地道遗址,一桶一桶地把积水提出来。2016年,赵松武老人因病去世后,他把为烈士守墓的遗愿交给了儿子赵庆民。为了信守对父亲的承诺,赵庆民果断放弃自己的生意,替父亲陪伴他的战友,继续看护好抗战时期保留下来的这一段地道战遗址。

  

  贾雨醒, 1988年6月生,中共党员,周口太康县清集镇东贾行政村人,太康县大众养殖公司总经理。

  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贾雨醒接手了父亲的大众养殖公司任总经理。在销售过程中,贾雨醒一直秉承大义、信守承诺,他曾为了一句口头承诺,亏了28万。可是,正是贾雨醒对诚信的坚守,让越来越多的客户长期成了公司永远的回头客。 为了带动乡亲们致富,8年来,贾雨醒先后聘请国家和省市养殖专家免费面向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100多期、发放饲料配方2万多套,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

  敬业奉献好人

  

  王培,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漯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

  在困难和危险面前,王培总是冲在最前面。2018年10月28日下午,在漯河市泰山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一银行业务大厅里,一名年轻男子手持剪刀架在女保安员的脖子上,情况危急。接到警情后,漯河市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带领队员奔赴现场处置。僵持近一个小时后,王培挺身而出,向歹徒提出用自己替换人质,捆住手脚的王培蹦跳着到了歹徒面前,瞅准时机将其扑倒。人质解救了,王培受伤了。入警14年来,王培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参加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75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人,参加抢险救灾110余次。

  

  吴玉党,1970年5月生,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人,南阳市市政管理处路灯管理所党支部书记。

  在吴玉党担任路灯管理所副所长期间,高空作业车老化严重,时常出现问题,为了便于及时维修,他经常跟车作业,于是路灯所就成为他的家。2017年,病魔向吴玉党袭来,最终确诊为右肺腺癌。在他得病的1年零10个月内,他拒绝休息,依然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依然定期看望因脑溢血在家病休的同志,依然坚持组织每周的政治理论学习,依然认认真真的给大伙讲党课。

  

  杜西有,1953年3月生,郑州中牟县刘集镇人,中牟县刘集镇敬老院院长。

  2009年7月,从镇政府退休后仅仅一年的杜西有服从组织的安排,走上了刘集镇敬老院院长的岗位。每天天还不亮杜西有就会起床,独自一人将面积2000平方的大院子、厕所打扫一遍,把马桶倒掉,快到饭点的时候他又负责将老人叫起,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洗漱、打开水。9年来,杜西有坚持和老人们同吃同住。每年的春节他都坚持陪伴老人,陪老人看春节联欢晚会,放鞭炮迎新年,大年初一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门向各位老人拜年,自从到敬老院工作以来,他就没有和家人过一个像样的除夕。

  

  李锋,1967年7月生,中共党员,驻马店平舆县东和店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会员。

  1991年新乡医学院毕业,李锋主动要求到东和店镇中心卫生院工作。该卫生院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条件艰苦,他以一人之力撑起了卫生院外科的发展。2016年以来,健康扶贫攻坚战打响。刚做完食管癌根治手术的李锋坚持参加了巡诊队伍,分包两个行政村,带领下级医师对这两个村的185户、441名签约贫困患者每月上门巡诊一遍。

  据悉,2018年我省先后有1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总人数达956人,位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