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就地过年,如何过好?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冯军福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与往年不同,“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为鼓励就地过年,不少地方轮番放“大招”。

  一边是企业用薪用岗留人。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制定了“春节留守激励政策”。春节期间,除拿到国家法定节假日规定的加班工资外,留守员工还可享受最高3600元的春节留守激励奖金,和最多7天的无薪荣誉假期。而且,富士康还推出多种形式的春节关爱活动,投入1000万元经费关爱留守员工和困难员工,组织开展丰富的线上文化娱乐活动,包括线上电竞比赛、K歌赢好礼、线上新春活动评比等。

  一边是政府用情用心留人。浙江义乌因为在“留人过年”上的暖心安排,被全民表白。在那则广受好评的通告中,义乌释放最大诚意,给出了方方面面的福利:新年红包少不了,留义乌过年人员每人可申领“新年红包”电子消费券500元,可免费获得20G的流量包,这可是真金白银。出去游玩不担心,全市所有停车场免收停车费,市内公交车免费乘坐,景区免收门票,公共文化场馆及设施免费开放;看病就医不发愁,全市医疗机构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健康体检五折优惠;就连租房一族的烦恼也考虑到了:倡导房东给予留义过年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或免费延长半个月以上租期。

  发钱!免费!打折!补助!能够看出来,在倡导就地过年方面,义乌和郑州富士康端出来的这桌“年货”,实实在在、周到务实。这样的“留人过年”措施,体现了政府和企业的职责、担当,自然俘获不少人的芳心。很多网友表示实名羡慕:难逃这样的“诱惑”,我留,我留还不行吗?

  有人说,这些地方和企业之所以出手阔绰,或是当地经济比较富庶,或是企业实力雄厚,我们学不来。真是这样吗?抱这种观念的人,显然带有一种偏见。就像看见一个高材生,平常学习成绩好,门门拿高分,你非说是因为人家有钱,却忽略了自身的努力。这不是明摆着心里酸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就地过年成为最优选择,各种劝人留下的“硬核”标语也纷纷上线:“出门有风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是否被逼婚?是否被相亲?何以解忧,唯有留守”“与其回家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挣四五千”……经过过去一年的抗疫斗争,如今越来越多人理解了“安全才有团圆”的内涵,愿意响应号召、配合国家防疫,留在当地过年。

  但就地过年,更须过好年。让人们真正喜欢一座城市,愿意留在那里过年,不在于她有多么高大光鲜,而是往往源于一种被尊重、被认可的归属感。城市不仅要用“配合防疫”的口号留住人,更要用“务实周到”的暖政留住心,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痛点、堵点与难点,以此作为政府施策的切入点、关键点与突破点。

  其实不难理解,让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对就地过年有所担忧的,无非来自两方面:一是吃穿住行,二是没“家”的感觉。试想,如果政府和企业把吃穿住行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出台暖心的政策抚慰人心,为了抗疫大局留在当地过年,有何不可呢?这正是,政策红包入行囊,他乡亦能成故乡。(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