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天中脱贫攻坚航线 新时代做最美代言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从 2016年到2020年,四年时间数不尽的感慨。在这个夏荷飘香的季节,回顾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精准扶贫多思量。踩着雪花,含着泪花,青春的汗水在这片土地倾注挥洒,诠释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为了百姓的幸福安康,为了社会的繁荣富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驻马店市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驻马店市上下紧扣现行脱贫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聚力解困、增收、改善环境三大主攻方向,坚持精准方略,狠抓政策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驻马店市贫困人口由84万降至2.59万,贫困发生率由10.86%降至0.33%,探索创新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来之不易的扶贫脱贫成绩,为驻马店市上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更大信心。四年间《河南日报》等媒体纷纷对驻马店市脱贫工作工作给予肯定,得到省委脱贫攻坚组通报表扬,分获2018年、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当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来到村民房屋,牢记百姓的困难,询问羊何时生产、鸡何时出圈、高血压什么时候服用到颈椎病多久复查。忘不了顶着烈日走过泥泞的小路,冒着大雨查看村里的危房,不畏严寒进行结对帮扶。不怕苦、不怕累,只因为心中装满了贫困户,忘记生病的母亲还要陪护,天中这片土地更需要我们脱贫它。

  著名诗人艾青曾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们爱这片天中土地,不愿意看到百姓因为经济条件限制而走投无路,看到村民们质朴的脸颊露出会心一笑是对我们扶贫工作最大的认可。从村民端上来热情腾腾的烩面,到聊家长里短,不松懈对每家每户的调研,便于扶贫更加有力全面。

  加油,未来可期!我们愿意为成为这个时代的代言者,为唱响天中脱贫攻坚发出最美的声音!(作者刘文琦,系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