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筑牢公共卫生的“钢铁防线”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吕志雄

  6月13日,北京市在新发地、海淀某农贸市场发现46名从业人员咽拭子检测阳性,仅6月14日0—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千里之外的疫情,让河南绷紧了神经。

  据报道,河南省多地均由此发布疫情防控重要通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加强市场销售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的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即日起加强对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无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得入场销售。同时,大型商超均下架三文鱼、海鲜商户做核酸检测、酒店饭馆禁用“来源不明”水产品等防护措施也立即实施。

  疫情冲击过后,复工复产紧锣密鼓,保障民生迎难而上,全省各地都在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这个时候,北京新出现的疫情不可能不对这些工作造成影响。而要消除影响,保障民生,首要的是稳得住,其次是放得开,不能因为北京的疫情而惊慌失措,而要在织密疫情防护网的基础上,因时因势精准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措施,扩大居民就业,稳保基本民生。

  活着是一个人所有一切的前提,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和发展的前提。只有时刻防范好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才能保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全省各地要时刻了解北京疫情信息,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尤其相关部门要担起责任,严防死守,积极加强防控,做到防控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切实保证疫情不向河南蔓延。

  同时,又要着眼长远,查漏补缺,从基层做起,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升区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增强社区全科医生的力量,加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把基层建设成为公共卫生的坚强堡垒;更要站位全国,在全局上重视医防协同、平战结合,深化改革,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构建公共卫生的“钢铁防线”。

  一切问题都要靠发展来解决,受疫情冲击和国际大环境影响,消费受阻,就业困难,一些市场主体生存受到威胁,在这个时候,更需要用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手段、扎实的工作,放开手来,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让人民群众就业有渠道、生活有保障。对于河南来说,既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负担,有效解决其发展难题,又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社保优惠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保证群众有活干、有收入。

  任何风雨都挡不住远行的脚步,晴备雨伞、未雨绸缪在任何时候都是顺利远行的保障,但我们也不要因为散发病例而过度紧张,既要做到严防死守,也要在此前提下,保障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相信北京,相信政府,相信科学,我们定能把握住来之不易的安全与幸福。(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