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对“高学历保姆”多些宽容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丁新科

  最近,有关职业选择的问题持续在网上引起热议。先是家政“刘阿姨”的简历火了,年轻的“刘阿姨”硕士毕业,曾被大型跨国企业外派非洲,擅长英语、法语,曾在早教中心教孩子英语,有兴趣在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接着,一位被网友称为“钢筋哥”的王先生,用说唱的形式讲述了自己在工地干活的辛酸,后悔没有多读书。其中,一句“不想读书不想学习,安排工地来实习”的劝告在毕业季的当下触动人心。

  职业不分贵贱。如今社会更加多元化,关于高学历能不能从事像保姆这样的行业,一些人认为不值,但更多的人是持一种宽容的态度。说到底,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是个人的选择,无可厚非。这位年轻的家政“刘阿姨”,一入行就非常抢手,月薪可以达到2万元。很多雇主都看重她的双语背景,愿意给高薪聘请她。从市场的反响来说,作为高素质人才,她是一个稀缺雇员。

  从家政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家政“刘阿姨”多多益善。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农村妇女、低学历为主体的家政从业人员结构,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在孩子日常行为培养上,有着早教经历的人显然更胜一筹。事实是,家政行业供不应求,人员流动性极大,很多人只愿将之作为打短工来过渡,业务培训往往流于形式。在家政服务方面,不得不提及菲律宾。菲律宾有大量的人外出务工做家政,菲佣因其专业性、语言背景非常受欢迎,逐渐成为一个品牌。高峰期菲律宾有数百万人在海外工作,每年的汇款是该国重要的外汇收入。当然,菲律宾没有歧视保姆的文化,这也使得许多大学毕业生进入这个行业,争取到了高端保姆市场,提高了行业美誉度。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每个行业都在发生剧变,就业观念也在悄然转变。多年前,很多人认为坐在办公室的工作就是好工作,俗称白领。如今,白领几乎已成为一个自嘲的词语。

  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新业态孕育新职业。比如,近年来火起来的无人机操作师、游戏设计师、职业电竞选手等。在上海,人气颇高的密室就催生出密室设计师、密室NPC演员、密室音效师等新职业品类。汉服爱好者越来越多,许多年轻人转行做起了汉服设计师。

  新职业为步入择业期的青年拓宽了就业思路,在薪资水平上同样匹配这届大学生的期望值。根据美团点评新职业调研数据,新兴职业从业者月薪过万元的占24.6%,月薪两万五千元以上的“高薪人才”也有5.64%。

  无论是刚入职场的“后浪”,还是在社会上已有过工作经历的“前浪”,做好职业规划,及时充电,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才是根本。政府相关部门应顺势而为,搭建平台,在岗位培训、技能认证、职业发展等方面为劳动者提供支持,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