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从“痛点”“堵点”抓起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工作中,常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难题,是为“痛点”“堵点”。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痛点”是什么?“堵点”在哪里?把这些问题想明白、弄清楚、解决好,县域经济才能真正强起来。

  “痛点”关乎人民福祉。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希望生活的环境优美宜居,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对于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的我省县域地区来说,共享发展的期盼越来越强,必须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找准强县富民结合点。“堵点”源于发展老路。当前县域经济面临转型升级难、引进项目难、持续发展难、吸引人才难、统筹兼顾难等突出问题,如果跳不出惯性思维、打不破路径依赖,发展就无从谈起。

  曾经受制于环保压力的沁阳市,引进蛮蛮云等“三新一高”项目后,成为信息产业发展高地;过去依靠煤炭兴起的永城市,以采煤沉陷区治理为契机,建成了“两湖四带一湿地28公园”城市生态圈。践行新发展理念,把“痛点”变“着力点”,把“堵点”变“发力点”,让县域的幸福指数与发展指数同步提升,河南经济的“基石”将会更加稳固。(冯军福)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