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按下校讯通“退出键”是大势所趋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樊树林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其与另一家长在家长群中就校讯通使用问题表达了疑惑,被老师移出群聊。对此,滁州市政府回应,全椒县教体局已责令涉事的城南小学加强教学管理,落实规范办学要求,严禁通信公司在校宣传和办理校讯通。校讯通带来的问题早已引起注意。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近年来,包括安徽、北京、重庆、陕西、山西等多省市在内,已陆续发文叫停校讯通,严禁商家在校园内推销或为学生直接办理相关业务。(见10月23日澎湃新闻)

  校讯通是比微信群、QQ群更早出现的家校联系方式,即家长缴费购买通信公司套餐,统一从学校处接收短信通知。校讯通在互联网技术尚不够发达的时候确实在家校沟通上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其运行过程中,由于出现收费不够明朗、延迟扣费、滋生腐败等现象备受社会公众质疑。

  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教育部曾发文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明确规定在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都不得列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校讯通是校内教学活动的延伸,应是一项具有义务和公益性质的服务,而不该带有浓厚的商业色彩。即使校讯通的代收费具有合法性,按规定也必须坚持市场化的自愿和非营利原则,而如今不少地方订制校讯通是强制的,其收费是定额的,有悖于市场原则。

  现在的社会信息化水平突飞猛进,一些学校的数字化平台建设已经日益完善,微信、QQ群等免费的沟通工具也早已被人们掌握。用这些免费的沟通工具完全可以胜任校讯通的功能,校讯通还有存在的必要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对于那些照顾孩子的老人,学校更应该对他们进行现代化信息通信手段的应用培训,让他们掌握用微信、QQ等通信工具的操作方法与流程,而不是把他们同校讯通捆绑在一起。

  新的技术、新的沟通方式的产生,校讯通已经成为“明日黄花”,让校讯通尽早落幕无疑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