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官方带娃”好事还须办好

发表时间:2019-10-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冯军福

  本月起,郑州陆续在全市中小学推行早上推迟上课、中午统一配餐、下午放学免费延时托管等措施。午餐全市统一供应,学校每天对饭菜留样监测;放学后,老师辅导学生写作业、开展课外活动等,可自愿参加。这一新尝试被网友称为“官方带娃”。

  提起“带娃”,不少家长眉头紧锁、心有余悸。对于双职工来说,自己带吧,上班太忙无暇管,放学太早没法管,工作太累无心管;让老人带吧,又担心他们精力不足、身心疲累。孩子中午怎么吃饭、下午放学去哪、谁来看管?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头号“痛点”。郑州中小学推出午间供餐和课后延时托管服务等举措,既有效解决了学生“午餐难”“接送难”,让家长不再忙于接送、疲于奔波,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不少家长倍感欣慰,感谢新政解放了自己,但也有人发出质疑,认为“官方带娃”会加大教师工作量,给学校管理带来新负担、增加新难题。

  教育,无疑是当前最能惹人关注也最易引发分歧的话题了。推行“官方带娃”,政策初衷甚好,落地过程中出现些许争论也实属正常。对于家长来说,“官方带娃”可以为他们安心工作一扫“后顾之忧”,理应推广;站在学校角度考虑,如何解决“人”“地”“钱”的问题,如何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才是现实问题。诉求和担忧各有不同,让人人都为“官方带娃”打满分显然不现实。

  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帕累托改进”,意指带来普惠的改革。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理想的“帕累托改进”越来越难。这尤其需要统筹兼顾。当前,破解“带娃难”的现实意义毋庸置疑,推出午间供餐和课后延时托管服务也是大势所趋,但推进的过程中,听从社会各界的反馈声音,努力把好事办好,同样也是题中之义。从之前其他一些城市试点的情况来看,“官方带娃”还可能会滋生诸如“教师不够”“资金不足”等问题,很多一线教师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课后服务有心无力,替家长“带娃”令其苦不堪言。

  现实中,一些出发点很好、实施细节有争议、需要持续动态改进的政策仍然存在。比如,冬季为了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煤改气”,却没想到由于天然气需求量短期内激增,而基础设施改造却没有及时跟进,结果导致部分家庭陷入“供暖困境”;一些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本来居民很热心,但垃圾桶配备不到位、投放不方便、宣传不上心,引来吐槽一片。这些经验教训,有的是事先考虑不周,有的是不符合群众意愿,还有的是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决断。

  好事办好才能“暖心暖胃”。一项新政,在落地中保持动态调整是必然的,新政的诚意固然值得充分肯定,但解决“带娃”难题,光有学校参与远远不够,还需要政府、社会、社区、家长等方面合力而为,统筹考虑,把工作做细、做实、做透。期盼相关部门多听取各方建议,在踢开了头三脚之后,继续探索完善,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