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让美德生辉的“草根范本”

发表时间:2015-11-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兰心

  好人,不只是做一些惊天动地大好事的人,也是默默无闻,干好手中事的凡人。其实,每个人身边都不缺少凡人善举,只要用心去发现,总会被满满的正能量和温暖包围。《好人365》栏目就是这样帮助我们发现身边的凡人善举,挖掘和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栏目,每天一个故事,如一缕清风,吹进大家的心里,也吹散了社会的乌烟瘴气,带来和谐、清明的社会风气。(中国文明网)

  从古代“知、仁、圣、义、忠、和”的“六德”到“仁者无忧,勇者不惧”的君子文化,从“仁、义、礼、智、信”的道德精髓到厚德载物的坚定信仰,经典而古朴的思想准则在中华民族发展的长河中奔流不息,熠熠生辉。我们难忘,难忘于每一届道德模范隆重的颁奖现场,那是高昂激进的美德之歌;我们更动容,动容于435期《好人365》的默默呈现,如同细火慢熬的“美德之粥”,不轰轰烈烈却暖心暖胃,不哗众取宠却沁人心脾,说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儿,赞的都是身边的人儿,看似平淡无奇,看似微乎其微,却是宣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推手,向社会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喧嚣社会,茫茫俗世,难免感叹“世风日下”,难免抱怨“人心不古”,无论多么焦躁的心态,无论多么无奈的目光,一旦与“好人365”结缘,内心的阴霾瞬间烟消云散,道德的污浊立即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平和的坚守,无私的付出,博爱的情怀。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历来不缺少道德的“英雄豪杰”,道德是不可忽略的风景,品质是是焕发生机的光彩。然而,“好人365”中的每个主人翁都以善的力量贴着地面行走,都以爱的名义暖着心肠行进。好医生”麻本运不畏寒苦,不畏清贫,37年扎根农村医疗一线,为无数穷苦百姓带来生命的希望;好小伙”甘宜强是无偿付出的“订票哥”,三年来义务为200多农民工买返乡车票,缕缕爱心温暖无数乡亲的回家路;“好民警”王宇在数九寒冬甘当九旬迷路老人“人肉靠背”,赢得周围民众纷纷点赞;“好护林员”高石坎林场护林队8名成员无怨无悔坚守大山护林40余年,以最朴实的行动奏响护林员的青春之歌……当这样的故事屡屡震撼我们的心田时,无疑欣喜地看到了最坚实最草根的道德力量在滋长,仅是守住本分的良心,守住思想的纯真,守住善良的举动,就能为中华巍然屹立的道德基石增砖添瓦,发光发热。

  好人365,美德生辉的“草根范本”。诚然,面对优秀的榜样和楷模,坐而论道仅是宣传与动员,行而践之才是源泉与动力。我们坚信,每一个好人故事,每一句好人箴言,都能发挥巨大的“精神核能”效应,也能唤醒着更多民众“沉默的道德基因”,激发着万万千千的普通大众“见善如渴,闻恶如聋”,从而形成道德的自觉与价值的共识,以行为自律的方式,以善良奔涌的态势,为德耀中华的美好蓝图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濮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