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22年第18期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 南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简 报

  (第18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22年9月30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作交流】

  ●驻马店市凝聚向善力量 打造“好人之城”

  ●鹤壁市示范区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工作简讯】

  ●省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家风润中原”廉洁文化进万家活动

  ●省教育厅赴获嘉县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

  ●省政府国资委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工作交流】

  驻马店市凝聚向善力量 打造“好人之城”

  近年来,驻马店市积极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努力打造“好人之城”,全社会形成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生动局面。

  建立机制,层层推荐选好人。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市主要领导对“身边好人”选树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市文明办组织专人负责“身边好人”选树工作,各县区文明办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认真抓好抓实“身边好人”选树工作,形成逐级推荐“身边好人”、每月推荐参选“中国好人”、每季度评选“驻马店好人”、每年两次推荐参选“河南好人”的工作模式,全市各类先进典型、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截至目前,全市有4名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8名河南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称号,106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80人登上“河南好人榜”。

  多措并举,搭建平台赞好人。一是设立公民道德教育街头宣传栏。在市区主要街道设立316座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将近年来事迹生动感人、社会反响强烈80多名道德典型人物图文并茂地展示在宣传栏上。二是开展“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三巡”活动。每年组织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三巡(巡演、巡讲、巡展)”活动。据悉,“三巡”?活动共举办145场次,观众达20万余人次,展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板950块、节目展演125个。三是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组织创作以全国、全省道德模范为原型的歌曲《嫂娘》、情景剧《好人之城驻马店》《六个鸡蛋》、坠子书《大仁大义全收哥》等,深入机关、社区、企业、乡村等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道德熏陶、感悟道德力量。四是打造精品栏目宣传推介“身边好人”。驻马店报业集团所属媒体均在重要版位、版块精心打造“‘我为正能量代言’——走近驻马店好人”“行进天中·精彩故事”等精品栏目,刊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新闻,宣传发动广大受众为“身边好人”点赞,为入围“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投票。市广播电台、市电视台在各档新闻节目中开设“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栏目,每周推出2个“身边好人”进行宣传报道。驻马店广视网在首页开辟“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栏目,对各行各业的好人好事进行深度报道。驻马店文明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掌上驻马店、手机客户端等主动设置话题、议题,发起与网民、微友互动,推介“身边好人”,让先进典型深入人心,使正能量不断传播。

  社会关爱,礼遇帮扶尊好人。一是“立体”式表彰。采取多范围“立体”式方式对各类模范典型进行表彰,每两年表彰10名道德模范;每年表彰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天中最美母亲等系列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等。二是多层面礼遇。社会上“有面子”,赵小参、张全收分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和提名奖后,参加市委市文明委专门为其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并获市主要领导接见慰问。政治上“有位子”,把张全收推荐为全国人大代表,把付小粉推荐为市人大代表。邀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出席重大节庆日活动。三是全方位帮扶。积极争取资金帮扶模范好人。市文明办拿出30多万元帮扶赵小参、李国喜家属、赵进前、付小粉等全市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2015年至今,市财政每年列支帮扶资金50万元,用于解决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实际困难,每逢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市领导均要走访慰问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家庭“结对子”,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定期上门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鹤壁市示范区扎实推进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鹤壁市示范区在辖区乡村学校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探索推进“2+N”试点建设。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就近、便利原则,探索推进“2+N”试点建设,即选取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试点,开展N个特色活动项目模式,稳步有序推进试点建设。选定石佛寺中心小学、杨子河中心小学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等,开设了以音乐、体育、美育、阅读、劳动等为主要内容的N个活动项目。

  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教师团队。充分发挥教师志愿者主力军作用,以乡村学校教师志愿者为主体,同时邀请城镇学校教师入校授课,动员本地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社会力量加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师队伍,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师资团队,进一步加强少年宫师资队伍建设。

  开展“课内+课外”的多样化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双减”工作有机融合,围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的主题精心设计,既有“课内”的课程项目,也有“课余”的兴趣活动,广泛开展书法、绘画、舞蹈、羽毛球、篮球、电脑、陶艺等形式多样的教学娱乐活动,着力培养农村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不断提高少年儿童道德素养和实践能力,助力快乐成长。

  【工作简讯】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联合多部门在全省开展“清廉家风润中原”廉洁文化进万家活动。利用网站和“清风中原”微信公众号,挖掘全省廉洁文化资源,开设清风传家、清风廉韵专栏,运用微电影、微动漫等形式打造“红廉故事会”“打卡廉洁教育基地”“一颗泡桐映初心”等12个专题共计90余期,推出焦裕禄、大别山等41个红色革命博物馆及家风、廉政教育基地VR网上展馆,筑牢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举办并组织机关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图片展,开展以“传承好家风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亲子活动,利用暑期为定点帮扶的西华县龙池头村小学生开办“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公益夏令营,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日,省教育厅组织党员志愿者赴分包帮扶重点受灾县获嘉县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与获嘉县相关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获嘉县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举行捐赠仪式,向获嘉县受灾学校捐赠300套学生课桌、10台空调,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价值12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受到人民群众和地方政府高度好评。

  ◎近日,省政府国资委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通过书记领学、集体研学、实践促学等多种形式,组织所属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认识回信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下一步,要深入挖掘国资委“身边好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身边榜样中体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推动全委上下学典型、树榜样、当先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 倩】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