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冬至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为了感受传统节日魅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大家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温暖和团结,12月17日,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三个园区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冬至主题教育活动,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欢度这个中国特色的节日。

   

  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李辉陪孩子一起做造型、捏花边,品水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活动中,各班组织开展了与“冬至”相关的活动,各班老师以课件、图片等直观展示的方式,带着全班孩子一起走进了趣味盎然的冬至节: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介绍了“冬至”的由来和各地习俗,了解了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黑夜会慢慢变短的简单常识。参与交流的孩子兴致勃勃的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冬至的节气、名称来源、各地习俗、民间故事、诗歌谚语等相关知识,把冬至节的文化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随后开展的“幸福冬至”活动中,早就急不可耐的同学们,在有序分工后,纷纷以组为单位,立即捋起袖子,洗净小手在老师的协助下投入到热闹无比的包饺子环节。随着大家的努力,一个个奇形怪状的饺子出来了,有圆的、有扁的、有长的……,虽然千奇百怪,但大家都乐在其中,欢笑不断。

   

  孩子们尽情分享了这冬日里浓浓的亲情和暖意。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精彩冬至”环节中,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出锅后,当大家最后一起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时,不仅感受到开心快乐,懂得协助合作,还学到了知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与魅力,也让大家更加紧紧的团结在集体中,一同维护、分享它的和谐与幸福。此外,还有班级通过画饺子、画汤圆活动,让孩子们解了“冬至”的来历,这一主题活动的开展,激发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和节气“冬至”的浓厚兴趣。通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进一步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更好地教育孩子要传承、发扬祖国的民俗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从小根植于幼儿的内心。同时,也是对“拒绝洋节,从小做起”的另一种强有力的实践。(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