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洛阳448家文明单位“分包社区”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河南文明网

   

  秋日的洛城,微风徐徐,碧空如洗。举目望去,街道整洁,交通秩序井然。连日来,洛阳市各级文明单位深入社区,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和社区一道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争当分包创建“排头兵”

  “社区的妇女权益保障讲座既贴近生活又让我们增长了知识,真是受益匪浅!”近日,西工区红山街道上寨社区的居民修女士说。活动现场,河南省第四监狱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讲解夫妻财产分割、赡养继承、妇女劳动保障、遭遇家庭暴力如何处理等法律知识。

  同样,作为文明单位的市中心血站与老城区洛浦街道岳村社区结对,并签订了分包创建工作责任书。“社区有了文明单位的指导,让文明创建有了方向,为基层城市创建注入新力量。”老城区洛浦街道岳村社区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这是洛阳市文明单位“分包社区”的生动体现,更是城市创建的创新之举。

  448家各级文明单位“分包社区”

  “文明单位‘分包社区’是促进全民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的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发挥文明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用文明方式影响他人,用文明行为感召他人,用新风正气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洛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洛阳市文明办、市创建办联合各级文明单位走进社区,携手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和志愿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找症结、寻对策,梳理难点,将市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切实将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级文明单位还开展清洁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送一助力”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入户宣传调查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及城市清洁活动等,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洛阳市已有448家各级文明单位深入社区,为服务市民、深化文明创建出一份力。

  民生实事给居民幸福感“加码”

  “文明单位‘分包社区’就是要为民办实事,给居民幸福感‘加码’。”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洛阳市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洛阳市公安局龙门分局为居民讲解电信诈骗案例,宣传防诈知识,营造出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并到社区走访养犬居民,劝导未牵绳遛犬行为。

  洛阳市交通运输局走进涧西区周山社区,了解居民诉求后,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32路公交车停靠点设置,解决了小区老人出行难问题。

  瀍河区检察院持续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开放日系列活动,开展校园法治宣讲31场,共5500余人次参与,发放2000余册宣传册。

  洛阳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向居民宣传防汛、防溺水相关知识,并及时向社区发布雨水信息,有效地增强了居民防洪救灾意识。

  洛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支队志愿者到洛龙区龙富社区开展“中秋送温暖”活动,慰问社区低保家庭、孤寡老人。

  一项项民生举措推出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这些点滴变化正汇聚成磅礴力量,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