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无线电管理局以制度创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漯河无线电管理局紧扣中央要求和单位实际,将主题教育细化为40项具体任务,边学边查、边改边建,努力以制度创新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目前已开展各类集体学教活动25次、组织专题调研3个、检视查找问题5类33条、拟定整改措施82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并在主题教育中探索推出“2+2”规范管理机制,努力以制度创新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紧盯目标“学”,学不提升不罢休

  用“三个明白”把方向。将本单位强化理论武装的主要着力点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管党治党论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依法治国思想和干事担当、开拓创新等方面,引导党员干部搞明白“全面学什么”“重点学什么”“专题学什么”。

  用“两个红脸”增压力。即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红红脸”、对学习成效不明显的“红红脸”。5名党员因不参加集体学习、未及时撰写心得受到严肃批评;支部先后20余次对党员进行理论知识“随机提问”“突击测试”,责令答不出来的现场剖析、表明态度。

  用“三个敢讲”提效果。即敢于讲党课、敢于讲体会、敢于讲评他人,引导党员把讲党课、讲体会作为学的积累和思的提升,将讲评身边党员过程转化为合格党员对标过程。班子成员已全员讲党课,党员干部人均撰写心得体会9篇以上,在历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均全部发言。

  聚焦要求“查”,查不深刻不罢休

  组织生活“查”。将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一分为五”,分别召开查学风、查党性、查政绩观、查权责观、查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等5个专题组织生活会,每次会议将一方面问题查深找透,避免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其中“查学风”“查党性”组织生活会已于7月中旬召开。

  敞开大门“查”。班子成员带头,综合运用谈心谈话、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组织问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多层面听取意见,找准找实新形势下无线电管理工作存在的差距,深入挖掘新时代无线电管理干部存在的问题。

  专题调研“查”。结合厅党组“以案促改”要求,组织开展“基层无线电管理机构规范管理问题专题调研”。针对新形势新挑战,组织开展“提升无线电管理依法行政能力专题调研”和“提升无线电安全保障能力专题调研”,以期更好发挥无线电管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功能。

  针对问题“改”,改不彻底不罢休

  以“五项整治”做实“规定动作”。即:严肃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严肃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以“八个着力”做好“自选动作”。即:聚焦严明纪律规矩,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聚焦推动高质量党建,着力解决党性教育表面化、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聚焦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重点环节廉政防控不到位等问题。聚焦净化政治生态,着力解决纪律松懈、作风疲沓等问题。聚焦依法行政,着力解决执法手腕不硬、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聚焦加强内部管控,着力解决制度建设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聚焦提高能力素养,着力解决干部专业视野窄、专业素养低等问题。聚焦做好巡视整改,着力解决对巡视整改不重视和整改落实不得力等问题。

  立足长远“建”,建不管用不罢休

  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将本单位工作落脚为“党的建设怎么抓”“法定职责怎么履”“廉政风险怎么控”“业务工作怎么推”,针对性建立《支部工作规则》《行政工作规则》《内部控制规范》《业务管理规范》,以“两规则”“两规范”逐项提出制度化解决方案,形成漯河无线电管理局“2+2”管理机制。

  聚焦关键事项明晰权责。将支部工作分解为支部运行、议事决策、理论学习、意识形态、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务公开等8个具体的工作机制;将内控工作落实为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政府采购、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工会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固定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12个重点事项的控制办法;并从职责权限、管理事项、依法行政、工作机制4个方面将本单位业务流程予以全面细化。

  实行清单管理厘清机制。立足讲清讲透“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累计设定权责清单、议事清单、工作清单、流程清单等50余个,力争每个岗位、每项工作、每份资产都在规范轨道上运行。

  直面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围绕查找发现的问题,提出精准精巧的制度设计,着力解决好如何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如何延伸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如何切入新思想新理念、如何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如何破解日常管理中的“疑难杂症”等,推动党员干部用干事创业“守初心”、靠拼搏奋斗“担使命”,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向建国70周年献礼。(漯河无线电管理局)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