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东新区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扮靓城市

发表时间:2019-08-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连日来,郑东新区各基层单位纷纷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营造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展现城市文明风貌。

  在郑东新区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绿色出行志愿者服务进社区活动中,志愿者为社区居民群众普及健康出行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自行车简易保养、车辆维修、轮胎充气等服务。在郑东新区团工委联合商务区社区青年之家开展的卫生健康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中,志愿者向辖区酒店周边的商户、餐馆发放卫生食品安全宣传手册,进行卫生健康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并对绿化带及路面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引导并规整非机动车停放。

  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志愿者身穿志愿者马甲深入对博学路、明理路、平安大道、龙子湖公园内开展清洁家园、安全出行活动,志愿者打扫街道、擦拭栏杆、清理杂草、捡拾烟头,对踩踏草坪、随地丢弃垃圾的行为进行劝阻。自7月12日志愿者服务启动以来,东越市政共出动志愿者28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0小时,发放宣传材料7800余份,先后派出“不文明行为巡查小队”172组,劝阻不文明行为1750余起。

  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组织辖区12000余名注册志愿者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办事处通过设置宣传板面、悬挂宣传画、摆放花卉造型、LED宣传等方式,加强对志愿服务基本观念的普及教育,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把宣传工作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每个层面和每个人。为了确保志愿者活动取得实效,办事处分别组建了黄河南路、正光街等22个社区志愿服务队,正弘山、中兴路等接待酒店周边7个重点区域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七彩夏令营,喜迎民族运动会”、公益电影放映、文明交通、全城清洁等各类特色志愿服务4200余次,举办文艺汇演暨志愿者招募大会等文艺汇演18次。此外,为了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办事处还每周组织对辖区志愿者进行工作排岗,开展文明交通、清洁家园、信息咨询、文明素养提升等方面技能培训,深化志愿服务标准,规范管理。

  金光路办事处组织辖区巾帼志愿者联合文明办走进各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社区“防溺水安全课堂”等方式,向家长及儿童普及宣传夏季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在社区幼儿园里,志愿者们以播放动画视频的方式,向幼儿园的孩子们宣传溺水的危害和防溺水的知识。同时在社区开展防溺水的宣教活动讲堂,向居民讲述溺水事故的危害,告知预防溺水事故的方法,还提醒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如意湖办事处在辖区各主干道路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分区域对两侧随意占路停车、便道停车、临时广告车等不规范行为进行排查。遇到车主在现场的情况下,立即对其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引导车主将车辆停放到正规画线的停车位或附近的公共停车场,驶离禁停区域。对大部分车主不在现场的违停车辆,张贴“违章停车温馨提醒”警示单。此外,坚持在早中晚车流量高峰时段站好十字路口“文明岗”,配合交警,引导行人及非机动车按照交通指示灯通行。

  龙湖办事处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为抓手,开展新一轮志愿者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借助宣传彩页、微信平台等贴近生活、接近群众的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当中,主动树立文明理念,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同时,对辖区黄土裸露、破损围挡、垃圾杂物、游商流贩、车辆乱停放等进行专项整治,对安置区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扫保洁,确保楼道无堵塞、墙面无污秽、路面硬化平整、垃圾定点投放,无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杂物、损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现象。(郑州晚报记者 覃岩峰 林红 通讯员 李盼 刘学馨 陈子惠 张佳莉)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