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周口市工商局推进文明经营深入开展

发表时间:2015-10-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自文明经营活动开展以来,周口市工商局把推进文明经营活动作为工商机关服务市场主体的有效抓手,认真做好主题宣传,着力突出活动重点,积极抓好典型示范,努力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广大经营者树立依法经营、文明诚信经营意识,为周口经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发挥联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文明经营活动能不能有效落实,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关键和保障。周口市成立了由周口市工商局、发改委、国资委、工信局、商务局、质检局、食药监局、工商联、食安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工商局,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评比表彰;根据省、市“六文明”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加强督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把活动工作实绩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确保文明经营活动落到实处。

  以“四个持续”扎实推进文明经营工作深入开展。持续加强文明经营宣传活动。在辖区内的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和经营集中场所,悬挂“文明经营、从我做起”和以“诚信为本、信誉为上”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注册窗口的宣传阵地作用,依托登记窗口和服务大厅,向前来办理注册登记事项的企业、商户宣传普及文明诚信经营知识,广泛发放《致市场主体一封信》,帮助经营主体掌握文明经营礼仪知识和基本要求,培养经营主体“守法经营理念”、“文明经营意识”和“诚信经营责任”;发挥文明经营宣传专栏舆论引导作用,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和传统媒体开辟宣传专栏,集中进行宣传报道。持续推进文明经营创建评比活动的开展,通过加强正面引导,着力培养一批文明诚信经营先进典型购物场所。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重要商业街、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和商场,建立健全“红黑榜”制度;充分利用工商系统企业信息公示平台,加快完善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制度,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条例》要求,扎实推进落实企业信用约束机制;加大对企业信用信息的抽查力度,严格实施“黑名单”制度,提高其失信违法成本,适时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曝光违法、违规、失信商家,推动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市场环境。持续抓好文明诚信经营承诺。组织企业、商户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承诺,在重要的商业街或商场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鼓励、指导市场主体制作明白消费卡,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

  周口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彦彬介绍,下一步,周口市工商局将积极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统筹推进文明经营工作;扎实做好文明诚信市场、企业、商户评选活动,进一步完善评比活动细则;及时督导相关单位落实文明经营市场主体的选定和申报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开展签订《自律公约》,引导市场主体制作明白消费卡,把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诚信经营作为重要内容,促进更多的经营者参与到文明经营活动中,推进文明经营活动深入开展。(周口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