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上蔡检察院“三+四工作法”创文明示范岗

发表时间:2015-07-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上蔡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以“三+四工作法”,不断提升提高来访接待水平,被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评为“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

  三即“三个百分之百”。一是百分之百接待。对来到控申接待室的每位群众,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请、一杯茶水润心,拉近接访者与上访者之间的距离。二是百分之百处理。属于本院受理的,及时与有关业务部门联系并及时处理;不属于本院受理范围的,指明投诉方向并及时与有关单位或部门联系。三是百分之百答复。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照顾当事人的合理诉求,有冤情的给个公道,不明白的给个明白,不满执法机关作风的给个交待。

  四即 “四个在前”。一是信访动向研判在前。将涉检信访工作重心前移,强化分析研判,实行信访风险评估,划分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采取息诉、稳控措施,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主动权。二是初信初访化解在前。注重在办案一线化解矛盾,树立调解也是执法的观念。三是质量管理监控在前。建立健全案件质量内部监控机制,对各部门办理的案件指定纪检监察部门跟踪监督,对办案中不认真进行信访风险评估或不及时化解信访风险造成上访或其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的责任,确保每个执法环节都体现办案零上访的要求。四是机制保障引导在前。建立健全涉检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完善考评制度,强化全员责任。把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率、办结率、息诉率作为考核和评价执法质量的重要指标,把干警处置信访的能力建设作为法律监督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薄弱环节,加大思想引导、业务培训的力度,不断提高干警处置涉检信访的能力和水平。(上蔡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