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温县:党建活了乡村美了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今天这场《申亮亮》的戏把英雄心系家国、胸怀天下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很让人感动。”12月26日,温县黄河街道滩陆庄村党建综合体院内,66岁的老戏迷任战营深情地说。该村党建综合体建成以来,已举办演出20余场。

  “群众盼什么,咱就干什么。”滩陆庄村党支部书记任建国说。“咱们村是滩区,之前其他文化娱乐少,大家养成了听戏、看戏的传统,建党建综合体时,一致要求建一个高标准的戏台子。”

  通过新建、腾挪、置换,温县将养老托幼、便民服务、文体娱乐、医疗保障、综治服务、议事协调等多种功能服务场所,聚集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周围,为基层党组织搭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融汇发挥的有效平台,为群众打造了方便温馨的“百步生活服务圈”。

  赵堡镇南平皋村党建综合体冬季趣味运动会场面热闹非凡,“背媳妇”跑、“两人三足”跑、扭大秧歌……参赛的铆足了劲,喝彩的脸上乐开了花。

  “乡村振兴靠群众,凝聚人心靠活动。”南平皋村党支部书记郑明雷说,“党建综合体盖得再漂亮,没人愿意来,还不是空壳子?”郑明雷介绍,刚开始搞活动时,群众积极性不是很高。为了打开局面,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挨家挨户摸排,给各种兴趣社团提供场地,想着法调动大家的热情,人气旺了起来。

  在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民情诉求”记录本清晰地记载着群众的诉求留言,问题是什么、怎么跟进解决、什么结果,一目了然。“全村239户群众分成3个网格,党小组、党员都分配在网格上,村里群众有什么诉求,直接找网格上的党员就能解决。”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说。

  治理网格化、党员“双报到”、村干部坐班、党员积分管理、村民议事制……在载体上出新意,在服务上亮新招,全县262个行政村党建综合体的全覆盖,让党员干部有了“主动服务”的平台和依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通讯员 朱明哲 范莉萍)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