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鲁山:弘扬乡风文明 决胜全面小康

发表时间:2020-12-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鲁山县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相结合,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成为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践行核心价值观,铸造“文明之魂”。持续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县各乡镇广泛开展各种典型评选活动,表彰人数2300多名,连续12年推荐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充分发挥“最美现象”示范引领作用。选树“可亲可敬可学”的“最美人物”,“河南好人”范钦宪、“河南乡村好媳妇”杨淑彩等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最美”现象成为普遍现象,为鲁山凝聚起脱贫攻坚、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截止目前,全县已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省级文明村5个,市级文明村18个,县级文明村132个,“十星级文明户”100户。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夯实“文明基础”。不断完善“一约五会”制度,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度,启动“星级文明户”认领机制,擦亮文明鲁山的底色和成色。在全县积极开展“一约五会”等移风易俗活动,建立村史文化墙、民俗馆,拓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大力培育“乡村好媳妇”“新乡贤”。以文明村、星级文明户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文明村镇数量达到60%以上。全县555个行政村全部配有保洁员,建有乡村大舞台、健身游乐场所、公厕等,所有文明村都建有标准化卫生室、村室,文明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县域内的公交车。开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客车,设立“孝心车位”,免费到乡镇医院体检,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文明实践成果。疫情期间,发动开展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助力全面复工复产,护送20多万鲁山籍人员外出务工,刷出文明新高度,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社会治理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环境。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组建“鲁山家风故事宣讲队”、夕阳红志愿服务等20多支服务队伍,采取志愿者+的模式,深入乡村开展政策理论宣讲,为他们送书籍、教剪纸,传承非遗项目,举办汉字节、摄影展、书画展等,深化农村文化家园、文化礼堂建设,唱响鲁山农村文明新天地。组建“道德模范宣讲团”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讲述模范故事,唱响大爱之歌;开展爱心粥棚活动,为环卫工人送上了可口的早点。张良镇杨李沟村的“说理堂”,化解了村民矛盾,融洽了村民关系;瓦屋镇的周日晚餐为孤寡老人、病人送去热腾腾的饭菜,让鳏寡孤独的老人皆有所养;露峰街道每年的父亲节,“我为父母洗脚”感人肺腑;张店乡的农民书屋藏书2000多册,拓宽了基层群众的视野;在马楼、瀼河、城区等10于个地点组织的晨读活动,参加群众2000多人,读书正在成为鲁山新风尚。持续推进诚信宣讲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文明诚信素养,对信用良好主体,放大诚实守信典型的示范效应,在购票优先优惠、减免尧山旅游门票等方面实现便民惠民给与正向激励。(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