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滑县:开启富美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滑县:开启富美乡村新画卷2020年初冬时节,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牛屯镇高营村,白墙黛瓦,荷塘边、广场上村民聚在一起健身、聊天,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村党支部书记高龙军介绍,高营村以前是个贫困村,那时坑塘多,蚊虫多,村容村貌差得很。如今,村里出门有广场,家家有水电天然气,户户通宽带有线电视,群众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高营村面貌的改变,得益于该村有一个坚强务实的党支部。该村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化、素质高,为基层组织增添了动力。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该村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及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工作,乡村风气越来越好,群众精神面貌日新月异。

  

  高营村一角 肖博 摄

  牛屯镇王村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村“两委”干部带头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和建设,硬化路面、建垃圾回收站、清理残垣断壁、搭建景观长廊、栽种绿植……建成了与周边环境和谐一体、风格古朴的文化广场、绿色长廊,把600亩土地,打造成“百日花海”。

  与此同时,牛屯镇党委和王村党支部多方考察论证,在充分保留坑塘原有地貌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水系连通、微地形处理、艺术景观植入等措施,打造环村400亩景观水面“桃源湖”,建设了具有生态、景观与调蓄功能的水上公园,成为集观赏、垂钓、游玩、餐饮于一体的特色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王村桃源湖 刘雪 摄

  通过党建统领,牛屯镇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群众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深入。

  抓住乡村产业发展,就牵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牛屯镇在发展产业上毫不含糊,下大力气进行产业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稳走准产业支撑乡村振兴的路子。

  在高营村联富食品厂生产车间,30多名工人正在熟练地包着饺子。

  “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元,顶上以前种地一年的收入,下了班还可以回家操持家务,工作家庭两不误。”在此打工的贫困户高素玲说。

  联富食品厂是牛屯镇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主营纯手工水饺、馄饨等,年产量达2000吨,产品畅销本地及郑州等地大型商场和超市。目前,带动周边20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

  与高营村不同的是,王村是通过发展粮食贸易走上了产业兴旺之路的。上世纪80年代,王村人就开始进行粮食贸易,但一直形不成规模,生意时好时坏。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王村的粮食贸易产业逐步发展壮大。

  王村的滑县兴盛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标准化粮食储备仓、大型机械的成规模的粮食贸易企业。公司董事长王新胜说:“我们公司占地120亩,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职工20人,年收购小麦10余万吨。2007年至2009年间,陆续投资3亿元,建成了总仓容量为20万吨的标准化粮仓,这是目前豫北民营企业最大的标准化粮仓。”

  王村在鼓励引导广大村民参与粮食贸易、实现致富增收的同时,还发展三樱椒、金丝皇菊、白芷等特色经济作物300亩,群众经济收入持续增加,也带动了养殖业、加工业的同步发展。

  近年来,滑县牛屯镇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牛屯镇先后获得了全国重点镇、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河南省特色旅游示范镇、河南省文明乡镇、河南省卫生乡镇、河南省美丽小镇等荣誉称号。(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秦名芳 通讯员 尚明达 张森)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