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舞钢:“村务通”为乡村治理添良方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日,舞钢市庙街乡胡沟村村民屈星家的化粪池满了,急需联系抽渣车及时清运。情急之下,她想起不久前村里号召在手机上下载的“村务通”APP,只需留言,村级管理员便及时回复,让她在家等待上门服务。

  只需在平台上留言,大事小事靠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庙街乡通过动员村民广泛下载“村务通”APP信息平台,实现对村情户貌的动态管理、及时处置,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该平台涵盖村情动态、村民信箱、三务公开、红黑榜等模块内容。群众有问题、意见或建议,可以在APP上反映,实现沟通“零距离”。目前,庙街乡已有1.2万余名群众安装了“村务通”APP,安装率达80%。

  “红黑榜”模块是庙街乡建立的考评体系。每周由乡、村干部对各村及农户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对没有达到标准的行政村,给予扣分处罚;对户容户貌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标注为“红榜”,给予加分奖励;对户容户貌差、房前屋后存在“十乱三堆”的标注为“黑榜”,给予扣分处罚;对于标注为“黑榜”整改后达到干净整洁标准的,可以更改为“红榜”,并在村组进行公示。

  通过建立线上“红黑榜”,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各项村务事项的积极性,为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增添了动力。(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