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宝丰:乡风文明汇聚村庄街巷里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绿树掩映农舍、道路宽阔平整、游园干净整洁,11月4日,在宝丰县前营乡店南村,在农户的院墙上,绘制的村规民约、德孝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图文并茂,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环境优美,在宝丰县前营乡大吴庄村,主街巷展示的“好媳妇、好婆婆”晒出了各家各户的幸福生活,也晒出了美丽乡村的精气神。

  积极开展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让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好风气深入人心。星级文明户和孝德模范评选表彰已成为乡村常态。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宝丰县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创建为抓手,摸索出了一条自己动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花钱少、成效大的宝丰模式,使辖区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

  在宝丰县李庄乡翟庄村村史馆、大营镇上李庄村村史馆、前营乡小店头村村史馆等村级展馆,当地小学生正在接受乡村变迁和“乡愁”教育,宝丰县施行“政府支持一部分、村民自筹一部分、社会捐助一部分”,利用村中老屋、旧校舍、村室等建设党史馆、村史馆、家风家训馆、农耕文化馆等100余个,绘制乡土风情墙画3万平方米,在村庄街巷里留住了乡村记忆。

  美丽乡村激活了全域旅游,带动了美丽经济。至目前,宝丰县大黄村、杨沟村、王堂村分别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最美乡村、中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石桥镇邢庄村、李庄乡翟集村、闹店镇张沟村等一批“土特产”村正成为网红打卡地,县域旅游从业人员超5万人,26万人间接获益,乡风文明带动旅游业已成为拉动该县乡村经济的强力引擎。(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