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舞钢:“四色花开”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舞钢市武功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整合一切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了乡村颜值的全面提升。

  公益橙——洁净环境助脱贫。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人居环境是基础,武功乡一手抓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清理、垃圾治理等,一手抓好日常保洁护理,采取党员干部分包路段、群众认领房前屋后、公益岗人员重点管护的方式,统一服装,把全乡公益岗人员分散到乡村各个主次干道、河道、林地,形成了以点连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的乡村环境保洁格局。

  执法蓝——文明执法促发展。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和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一个地方对外招商和推介的名片。武功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亲民服务、柔性执法”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执法、管理和服务中,采取劝导为主、查处为辅的模式对流动摊贩耐心劝导,引导流动摊贩入驻临时疏导点,从而维护市容秩序,给群众一个舒心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

  志愿红——活动丰富人称赞。为充分发挥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武功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7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利用闲暇时间和法定节假日,围绕“清洁家园”“关爱老人”“文化进乡村”等内容,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平安巡逻、防溺亡等日常性工作中,累计开展活动120多次,累计服务时长达1.2万个小时。“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文明新风在全乡悄然形成。

  产业绿——致富路上笑开颜。武功乡在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多次外出参观学习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研讨和实地走访,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特点和区位优势,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出路。通过土地流转、个人承包租赁、成立合作社等形式,积极鼓励和引导各村群众发展绿色种养殖经济。目前形成了以武功村无花果种植基地、后营村苗木种植基地、田岗村集体经济香菇大棚等为龙头的绿色产业链条,辐射带动全乡100余户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