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宝丰县:提升颜值气质 留住最美乡愁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19年以来,宝丰县前营乡围绕“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推进乡村治理,打造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自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以营造清洁、优美、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为目标,“点线面”相结合,大力开展“三清四整”,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助推乡村“美丽蜕变”。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前营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挂帅上阵,做到机构、人员、措施、责任“四到位”,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党支部第一副书记负连带责任,采用网格化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

  从2019年10月开始,前营乡以每个村庄投资3万至6万元的标准,按照“五清一改”(清理交通干线两侧垃圾杂物、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水沟壕坑消除黑水污水、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整治残垣断壁及庭院,逐步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的要求,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村组的人居环境治理。目前,全乡25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已开展。

  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前营乡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统一思想,并通过召开会议、张贴标语、村内广播、微信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文明卫生知识,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以村容户貌环境整治为契机,鼓励全镇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参与,共同维护的良好环境。 

  引进专业环卫公司,负责垃圾清运、路面清扫、村庄保洁等工作;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公路沿线环境等多项集中整治行动,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因村制宜打造特色乡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废旧资源再利用,花“小”钱办“大”事。同时,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文明评比,弘扬村风、家风,促使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新风尚。(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