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四棵树乡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鲁山县四棵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奠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紧紧围绕“转变、提升、持久”六字方针,突出组织、引导、管理3个重点,软硬兼施,着力打好激励问责相结合、禁止鼓励相结合、引导管理相结合的“组合拳”,有力推动了乡风文明趋好转变,保证了移风易俗成效提升,确保了文明风尚持久稳固。

  一、聚焦组织领导,构建坚强有力的体系保障

  一是建立组织严密的领导体系。四棵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着力构建乡村两级移风易俗工作组织领导架构,党委书记、乡长挂帅成立乡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抽调精兵组建移风易俗工作专班,统筹谋划、指导督促全乡移风易俗工作。村级设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组,配备移风易俗专干,具体负责工作落实。

  二是坚持方向明确的工作思路。坚持定期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听取各界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四棵树乡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规划》,明确了“转变、提升、巩固”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一约五会”、“宣传引导”、“建章立制”三项工作重点,把约束管理和引导教育紧密结合,着重培育文明新风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三是明确权责清晰的责任分工。将移风易俗工作贯穿全局,建立了移风易俗责任清单制度,细化目标任务23项,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加强了监督问效,实行了移风易俗工作季排名,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到各村、各相关单位年终综合考评体系,全面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二、聚焦宣传引导,推动乡风文明的积极转变

  一是塑型党风政风,引领文明风尚。坚持以党风政风转变促乡风民风提升,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领全乡文明风尚。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四棵树乡党员干部行为文明承诺书》554人次;实行了党员干部红白大事报备制度,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近三年来累计报备30余人次,党纪处理大操大办党员1人;制定了《四棵树乡党员干部文明行为规范》,严禁党员干部参与黄赌毒、非法宗教等活动。通过党员干部的风气转变,在全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挖掘新风故事,典型示范带动。近年来,四棵树乡持续挖掘文明新风正面典型,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脱贫攻坚之星”等评选活动,累计表彰“好媳妇、好婆婆”36人,“道德模范14人”、“十星级文明户”24户、新乡贤2人,深度挖掘典型故事20余个,通过宣传栏、工作简报、微信群广泛传播,起到了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深化宣传手段,强化引导作用。四棵树乡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全面扩展活动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在“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中,四棵树乡在集中表彰、新闻宣传的基础上,创新了奖励和宣传方式,通过敲锣打鼓向“好媳妇”娘家送喜报的形式,既宣传正面典型,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倡导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在全乡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巨大的宣传和引导作用。 

  三、聚焦约束管理,确保移风易俗的提升巩固

  一是破旧规、立新规,“村规民约”汇共识。四棵树乡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扬民主,在法律允许框架内,组织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新规制定,使“村规民约”能够接续良善的乡土习俗,彻底破除恶俗的陈规陋习,同时又真正让村规民约成为群众自觉服从的集体共识,避免村规民约成为“少数人”的意志,被形式化、虚置化。

  二是建机制、强管理,“五会一站”筑阵地。四棵树乡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及“新时代文明传习站”作为移风易俗主阵地,1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五会”,明确了管理人员和管理制度,主动发挥作用,做到了有制度、有管理、有成效。同时,四棵树乡将新时代文明传习贯穿工作始终,开展元宵节、庆国庆文化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6次,参与人数达到3000人次以上;累计开展了“红装志愿服务”活动12次,志愿宣讲话动48场次,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重激励,惠群众,“新事新办”树新风。在红白理事会建设上,四棵树乡结合旅游乡镇特点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村集体经济民宿项目为依托,制定红白事文明新风奖励办法。对经村红白理事会商议,按照规定数量在本村民宿待客的,村集体经济让利奖励,按成本价收取费用,既控制了带客数量,又节省了红白事成本,有效宣传了新事新办,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新风。 

  四是强协调,促联动,“强势出击”破陋习。为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四棵树乡多部门协调联动,针对赌博、毒品种植、不履行赡养义务、组织参与邪教活动等违法行为,开展了“聚赌专项整治”、“毒品种植专项行动”、“依法治孝”和“反邪教”、“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影响社会风气的负能量,创造了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

  鲁山县四棵树乡软硬兼施,坚持管理引导相结合,有力推动了全乡移风易俗工作的顺利开展,乡风民风持续向好。(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