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郏县:文明建设劲吹“红色风”

发表时间:2020-04-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日,郏县龙山街道南街、南后街、西关街等社区党建广场、文化长廊,只见一幅幅以乡风文明、孝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宣传画格外醒目。党建广场荣誉墙上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事迹展处处无不焕发乡风文明“红色风”。龙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带动乡风好转,促进街道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亮出党员新风采。龙山街道积极践行“党建+乡风”工作思路,辖区1293名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活动。在社区显要位置设置党员信息公开栏,统一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标牌,让党员身份亮出来、作用凸显出来,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当先锋、事事作表率,成为一道红色风景线。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引导各社区设置4类18个岗位,让无职党员发挥特长,积极认领岗位。民事纠纷调解岗、文明新风倡导岗、居务工作监督岗、环境卫生监督岗、弱势群体关爱岗等,660余名无职党员全部参与社区建设。

  丰富载体,解锁文明新内涵。各党支部将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每月一个主题,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共驻共建、移风易俗等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红色力量。每周四下午定期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在党员带动下,入党积极分子、普通群众纷纷加入,形成了良好的效应。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建设征迁、文明交通龙山行等各项活动中党员志愿者纷纷带头参与,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有序有力。今年以来,各类45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党员6000余人次。

  典型引领,共筑文明新效应。以典型为标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党组织在工作中不断发现和宣传党员群众中的善行义举,用身边的典型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文明新风。通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家庭”“道德模范”“五美庭院”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一批典型、选树一批典型,形成有正气、讲文明、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风气。围绕‘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乡风文明,加大社区治理力度,为群众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