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陕州区乡村美景入画来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过去,家里墙面上被小孩乱涂乱画,很不雅观;门前堆放着从地里捡回的树枝,影响路人通行。现在好多了,一进村突然眼前一亮,心情特别好,也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寺古洼村村民吕跃森长期在二仙坡打工,回到家里,看到村里变化,面对记者采访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寺古洼村始终坚持抓环境整治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整治人居环境,使农村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文化墙壁,让寺古洼村靓起来 

  初秋时节,走进大营镇寺古洼村,宛若走进了一座乡村风情画廊。一面面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家庭风尚、村规民约等为主题的文化墙,与青山村雅致的房舍、整洁干净的街道融为一体,不仅扮靓了村子,带来良好的视觉感受,也展示了新时代美丽和谐寺古洼村的新风貌。

  2018年以来,该村强化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实行“两委”干部包片,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包小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党员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纳入积分管理范畴,及时通过会议评定、醒目位置公示通报,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寺古洼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634户22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430人。在帮扶单位区委巡察办的全力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我们不但要扶贫还要扶志,要让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得到改变。”大营镇党委副书记、包村领导王善兴说,“我们就是要通过绘制文化墙这种形式,让村民看得见、看得懂、记得住,随时随地受到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文明素质。”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全村整体环境统一协调,让寺古洼村的文化载体“活”起来,大营镇和帮扶单位帮助村里建成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最近,该中心在寺古洼村主次街道的墙壁上绘制了色彩斑斓、图文并茂的文化墙。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青山变金山”“咬定青山不放松,万众一心向前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为贫困户自力更生增添底气的字句跃然墙上,图文并茂、朗朗上口,将原本毫不起眼的“陋壁”变成了一道道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发挥德育作用的亮丽风景。

   

  集中整治,共建宜居美好家园 

  近日,寺古洼前坪自然村,村“两委”组织机械正在拆除院外私搭的厕所,清理巷道两旁随意堆放的杂物,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清理后的巷道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

  为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该村实行村“两委”干部齐上阵、同参与,在党员引领、干部带头的感召下,绝大部分群众由思想对立转为理解支持,其中涌现了一大批令人感动的党员群众。老党员张怀森同志主动响应组织号召,自觉拆除违建,把原已经过集体讨论同意修建的院墙、饭棚、车棚拆除后移3米,为广大群众做了表率。张新超思想统一后说:“你们干部也不容易,支持村里工作,你们说怎么拆就怎么拆。”

  截至目前,该村累计投入资金23.5万元,共拆除违法建筑760立方米,拆除旱厕23座,修建文化墙450米,转运柴草650车,整理场地2200平方米,处理垃圾300车,涂白墙体4500平方米,手绘墙画230平方米,美丽乡村铁艺雕塑4块25平方米,制作安装采摘园门23个,制作安装木围栏85米,修建砖砌小花池230米,建设活动广场砖矮墙210米,党建亚克力墙贴15平方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贴22块,有效解决了村内脏乱差问题。

  长效管理,群众共享幸福生活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巷道口摆放垃圾桶,桶满了有人拉送,走街转巷心里都痛快。”前坪自然村群众高兴地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

  为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该村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完善村居卫生保洁与绿化管护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水平。

  采访中,王善兴表示,作为包村领导,在下步工作中,会持续做好协调工作,帮助村里完善方案,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乡村振兴战略在这里落地生根。

  “我们所做的工作,距上级领导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步我们要以点带面,力争把全村12个自然村全部打造成美丽乡村。”寺古洼村村委主任张佐谋信心满怀。

  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换来了村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村头巷口清新整洁,“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和支持。如今,从环境改善中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寺古洼村人,步伐更加铿锵,勇气更加豪迈,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