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市源汇区委组织部党群合力共建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9-08-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爱心美德超市

  

  曹店村党员政治生活馆

  

  党群服务中心

  

  生活广场

  近年来,漯河市源汇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曹店村实际情况,多形式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活动,在系统规划产业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营造文明乡风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党建阵地,培育文明新风

  源汇区委组织部与曹店村“两委”探索出了“传承红色文化、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信仰高地、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帮助协调资金150万元,高标准建成了全市首个村级党性教育的“实景课堂”和“红色熔炉”——曹店村党员政治生活馆。曹店村党员政治生活馆面积约600平方米,设有曹店村史馆、家风馆、乡贤馆、乡愁馆及党史厅、党誓厅、党纪厅、党事厅等。政治生活馆建成后,曹店村积极组织党员在生活馆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文化,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不仅把基层党员干部凝聚起来,还把村里的老少爷们发动起来,弘扬乡贤名人文化,传承优良家规家风,共同助推乡村振兴。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源汇区委组织部积极发挥曹店村在水产养殖、生猪养殖、特色农业等方面优势,加大产业开发力度,规划实施“双千亩”工程,建成1000亩鱼塘、1000亩辣椒种植基地,在帮助村民致富的同时,每年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9万余元的收入。同时,源汇区委组织部还谋划打造曹店村田园综合体,推动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另外,通过清产核资、一户多宅及土地违法整治等措施,增加了村集体资产,盘活了村集体资源,为下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了基础。

  改善基础设施,打造宜居环境

  源汇区委组织部协调资金,扩宽硬化了村组道路,并对村主干道两旁进行了绿化;协调资金70万元,为曹店村引进污水处理设备;建成一座星级公厕;110户村民完成了旱厕改造;修缮并建成了村文化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敬老院、文化长廊等,将五好家庭、好婆媳、好妯娌、十大孝子评选等活动覆盖全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等活动,引导群众革除各种陋习,让积极向上、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文明新风在农村逐步兴起。(漯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