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巩义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8-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巩义市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立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实施移风易俗、典型引领、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一、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一是建立健全“一约五会”。指导各行政村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孝善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五会章程”,要求各村结合本村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违规违约的具体奖惩措施,切实增强村规民约的引导作用和约束效力。截止目前,制定村规民约288个,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等各类群众自治组织1300个。二是明确红白事操办标准。结合巩义实际,制定《巩义市红白事操办参考标准》,明确规定宴请酒席不超过500元1桌,酒不超过50元1瓶,烟不超过10元1包等具体标准。三是纳入督导考核。把移风易俗纳入全市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的指标体系,把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单位考评复查的指标内容,定期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把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二、典型引领,铸就淳朴民风。一是注重模范引领。巩义市加大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事迹选树宣传力度,先后开展两届道德模范、七届孝老爱亲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入选各类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1人,中国好人21人、河南好人7人、郑州市文明市民11人,“感动巩义”年度人物20人,巩义市孝老爱亲模范270人,在全市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二是发挥乡贤作用。组织各镇村积极评选群众认可、有影响力、有威望的新乡贤1500多名,在捐资助学、筑路修桥、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三是选树身边榜样。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新时代好少年”等选树表彰活动,持续传播好人故事、培育好人文化、弘扬好人精神。目前,全市已选树表彰“最美人物”“身边好人”“ 美德少年”1300多人,好媳妇、好公婆近万人。组织道德模范和新乡贤走进农村作报告1000余场,受众30万余人次,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巩义市鲁庄镇全镇29个村全部建成“好人家庭墙”,表彰好人家庭117户,形成了“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巩义市竹林镇三十多年坚持开展“三评十好”,助推文明乡风。

  三、文化惠民,打造和美乡风。一是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作用。在全市高标准建成巩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32个,结合“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快乐星期天”戏曲进乡村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文化展演等活动2000余场次,深受群众欢迎。二是深入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在全市大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家好家风”主题活动,组织各镇村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优良家风传承活动,推动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家风家训馆建设,让好家风在农村家庭落地生根。巩义市大峪沟镇董陵村以“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为抓手,打造了全市首个融观赏、休闲、教育、警示于一体的“和美董陵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园”。主题文化园由“一园一路一墙一丛”(“一园”是旗帜鲜明家国园,“一路”是百家姓家风家训路、“一墙”是家风家训篇章墙,“一丛”是家风家训谚语丛)组成,让村民随时随地感受家风家训的力量。除了建设主题文化园,董陵村更是晒家训亮家风,家家户户都把家训做成标牌挂在家门口,村民每天进出都能对照自省,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传承良好家风,以好的家风促进乡风文明。三是打造特色文化村镇。在全市大力实施文化产业“一镇一品”工程,鼓励、支持各镇(村)挖掘利用自身文化资源,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名镇、文化名村,保留农村文化记忆。巩义市鲁庄镇、米河镇被命名为省级艺术之乡,站街镇诗瓷小镇、河洛镇戏曲小镇、涉村镇杨家寨石居部落小镇等打造成效初显,使乡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巩义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