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确山县:孝善文化提振脱贫精气神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屋子收拾得整整洁洁,院子东侧的小菜园里,黄瓜、茄子、辣椒硕果累累,荆芥、韭菜郁郁葱葱。7月6日,在驻马店确山县普会寺镇袁庄村大方庄李大保家,一幅恬静和美的农家生活画面让记者印象深刻。

  看到记者一行,刚刚荣获确山县“孝老爱亲文明星”的李大保热情相迎,屋内,李大保瘫痪在床的104岁老岳母刘秀也转头示意。交谈中,记者得知这位年届古稀的坚强汉子,还要照顾残疾的妻哥方来福和有智力问题的妻弟方长福。

  “风也罢,雨也罢,他把苦难踩脚下……”在给李大保的评语中,短短几十个字难以完全描摹出几十年来他所经受的风雨。然而,在李大保眼中,最让他欣慰的不是家里恬静的生活,而是他与亲人之间和睦融洽的关系,这种关系,不仅感染了大方庄,也感动了确山县。

  近年来,确山以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文化为抓手,着力解决全县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中的老人赡养问题,完善“子女为主、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组织保障”孝善文化推行模式,切实解决“谁来孝”“怎么孝”“如何传承孝”的问题。

  大力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孝善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孝善文化在确山全面落地开花,形成了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良好文明风尚。

  “以‘孝善’为精神纽带,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找到了有效切入口,进而凝聚起全社会之力,让良好的家风、民风成为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确山县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说。

  确山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家乡,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老龄人口在贫困人口中的比例占60%以上。为精准掌握老人供养情况,确山成立工作组,逐村摸清家庭情况,填写养老敬老信息卡,把建档立卡60周岁以上贫困户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为其建立台账,与赡养人签订赡养承诺书。

  确山大力开展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近15万人参加“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等评选,1000多名农村道德模范受到表彰。同时,确山还把弘扬孝善文化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孝善文化+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为精准扶贫凝聚了合力、增添了动力。

  为此,确山县有关部门激励当地文艺工作者以本土故事为素材,创作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以及快板、评书、小品、相声、歌曲、戏曲等节目,让送到家门口的孝善文化“大餐”如春风化雨。确山还统筹2000多万元资金,将文化广场建到社区和村庄,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正是在孝善文化的浸润滋养下,近年来,一连串确山人的名字登上了“中国好人榜”:张大生,走到哪里,将好事做到哪里,无数孤寡老人、困难学子在他的资助下获得希望;赵伟,好友因见义勇为牺牲后,代友行孝十九载……

  “孝善文化的挖掘和弘扬,深刻影响了确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确山县委书记路耕说,“我们将持续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让贫困群众在小康致富路上有精神、有志气,有追求、有劲头!”(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本报通讯员 周由)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