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宝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花"

发表时间:2019-07-0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清凌凌的水从芦苇丛中欢快地流过,河道两侧,老树静静伫立,红花、碧草相映成趣,处处欢声笑语,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图景。宝丰县商酒务镇杨沟村,这个曾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小村,如今已是由住建部首批命名的“中国绿色村庄”。

  “村子变美了,孩子不再反对我回来定居了。”7月5日上午,正在老家和妻子一起翻修老屋的杨中豪高兴地说。

  几年前,当杨中豪提出退休后回老家杨沟定居的想法时,遭到孩子的强烈反对。理由是农村“脏、乱、差”,不想让他“回去受罪”。然而,随着年龄渐长,思乡之情日益浓烈,杨中豪一度陷入回与不回的“两难”之中。

  2015年以来,杨沟村以“乡愁杨沟”为主题,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群众要求太迫切了,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垃圾,全村老少爷们儿都来了,清出去十几车!”杨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永杰说。

  紧接着,村里成立了保洁队伍,重修了老渠,建成了广场、游园,栽植了花卉果木,打造了农家书屋、村史馆和农耕文化馆……4年时间,杨沟村就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

  时下,宝丰县像杨沟这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蝶变”的村庄不是个案,已是“全面开花”:石板河、岳坟沟、槐树岭等村演绎着“石头民居”的山村古韵;王堂、古垛、户庄等村再现了小桥流水、古井老树;泥河、师庄、兴隆等村打造了田园风光;柳林、何庄、皂角树等村重塑了“红色文化”;程庄、白石坡、余官营等村焕发出传统村落的时代魅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宝丰县共创建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133个、示范村129个、四美乡村10个、美丽小镇5个、五美庭院6000户,先后打造了一批不同特色的美丽乡村。

  而像杨中豪这样“从城市到农村”的返乡游子,更是不胜枚举:在国家级传统村落商酒务镇皂角树村,看着刚刚打造好的中原军区司令部展馆,72岁的陈根卯“日里夜里盼着回乡居住”;在赵庄镇大黄村,从今年春节开始,在外做生意多年的马振伟就不再外出,选择了在家乡创业,他说:“舍不得越来越美的家乡,这里也是一片发展的天地……”

  近年来,宝丰县按照“百村示范、整县推进”的思路,探索出了一条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仅今年以来,洛阳、新乡等地的20多个县(市、区)先后前来观摩学习。在3月7日召开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宝丰县就因因地制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绩突出作典型发言。

  随着乡村越来越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县就有1200多名“游子”选择了回乡创业或定居。“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陶渊明脍炙人口的《归园田居》,在如今的宝丰人读来,有了一种全新的时代气息。(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