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浚县黎阳路街道办事处:打造“秀美乡村”

发表时间:2019-07-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黎阳街道办事处韩寨府村的街道

  6月底,记者走进黎阳街道办事处韩寨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墙蓝瓦、错落有致的楼房,走在宽敞整洁的道路上,仿佛置身于城市的别墅群里,美丽乡村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近来,浚县黎阳路街道办事处以党建为主抓手,采取“抓两头、带中间、创特色、上水平”的工作方法,因地制宜,以村庄规划为龙头,以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核心,以建设和谐秀美乡村为目标,打造“秀美乡村”。

  完善基础设施 村庄旧貌换新颜

  “现在俺村不仅路宽敞,环境好,还修建了街心公园,感觉跟城里比不差啥。”韩寨府村一村民说道。

  今年以来,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建设“四美乡村”“厕所革命”为契机,黎阳街道按照“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标准,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村,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在全街道实施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以通、净、绿、亮、文综合整治提升为重点,凝聚各方力量,强化各项措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

  韩寨府村共投入资金9.5万元,人工560人次,动用机械220小时,墙体刷漆22000平方米,修建花砖花池950平方米,废弃轮胎花池2200平方米,仿古花池围墙46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12000余棵,修建街心公园一处。

  截至目前,全街道已改厕2560户,改变了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象;乡道绿化22公里,栽植蜀桧6350棵,村道绿化25公里,栽植大叶女贞4700棵;高速与勇武线两侧共栽植泡桐、国槐、银杏、柳树、白蜡14万棵,绿化面积达2350亩;对沙嘴、韩寨府、前寺庄、寨里、双庙等6个村进行了村庄绿化,栽植了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绿化树种12780余棵。其中沙嘴、韩寨府、前寺庄和寨里按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设计进行整体绿化,4个村栽植油松、高秆月季、广玉蓝等绿化树2192棵,花卉果木9890棵,栽植太阳花、麦冬草、酢浆草等花草6670平方米。

  沐浴文明之风 村民自觉参与度高

  为提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入户宣传、村广播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卫生清洁、绿色生态、科学文明的理念和知识,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小组长会议,成立中心示范村建设理事会;召开村民大会,让“四美乡村”理念入脑、入心、入家庭,让广大群众的认识不断提升,自觉争当“四美乡村”创建的主力军,宣传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

  通过开展“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最美胡同长”等评选活动,对照创建标准,评选出一大批“星级文明户”“最美胡同长”“五美庭院”等荣誉称号,增强各村、各户的荣誉和自豪感。

  推广“胡同长”责任制,给每条胡同起名,并挂牌亮明胡同长的姓名、联系方式、职务、职责等,开展“寻找最美胡同”“寻找最美胡同长”等活动,形成村村争先、户户争优、典型带动、乡村更美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筑高地,浚县黎阳街道办事处以“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为载体,锐意进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打造富美浚县贡献出黎阳的力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安立军 通讯员 王社红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