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鲁山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发表时间:2019-07-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鲁山县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原则,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该县从改变农村群众思想观念和卫生习惯入手,利用广播、LED电子屏、微信平台等宣传政策补贴、改厕标准等,由扶贫网格员、帮扶人向群众进行宣传;出台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建立厕所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改厕负责人和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强化改厕工程质量检查和技术指导,保证改厕质量;户厕改造验收严格执行有墙、有顶、有门、有窗、有硬化、有照明、有洗手池的“七有”标准,保证化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厕所清洁、无蝇虫、基本无臭,粪便按规定清出。 

  全县统一实施以“三格式”化粪池为首选的改厕模式,受地貌地形限制的可选其他无害化卫生改厕模式。以乡镇、行政村为单位因地推进厕所粪污处理,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梁洼镇配置抽粪车,每隔一段时间统一对农户化粪池残渣进行清理;董周乡积极推进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引导五里岭经济长廊的果园种植户收集粪液作为有机肥;四棵树乡将公厕管理纳入保洁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巡检维护设施设备,同时将户用厕所卫生纳入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农户“卫生五包”体系。 

  为推进厕所改造,对单次整体改厕规模大、户厕改造比例高、使用效果好的进行奖补,按季度完成任务达到建设标准的,除省、市每户分别补贴200元外,县财政还对每户奖补500元。按照一季度一申报一考核的要求,市、县财政分档次进行奖补。目前,该县已完成卫生公厕建设224座(其中贫困村184座),计划在非贫困村建设公厕277座, 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完成14021户,完成率达70.1%。(平顶山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