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宜阳:以文化人 乡风美精神足

发表时间:2019-05-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农闲的时候,乡亲们在文化中心下下棋、打打球、跳跳广场舞、参加文艺人才培训,到‘书香宜阳’图书室里翻翻书看看报、上网查询科技知识,经常还有送戏下乡、放映红色电影,人来人往,很热闹。”5月24日,宜阳县香鹿山镇北留村老党员、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义务管理员刘站头高兴地说。

  初夏,走在绿树花丛掩映的宜阳乡村,按照全省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七个一”标准建设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齐全、文体活动丰富,已成为群众最爱扎堆的地方。

  围绕推动乡村振兴,2016年以来,宜阳县统筹资金65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了16个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乡镇综合文化站,配置图书室等“三室一厅一房(书报刊阅览室、培训教室、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室,多功能活动厅,管理用房)”,以及配套建设室外文化广场及各类器材设备;落实全省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成村级标准化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53个,构建农村群众“两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

  广场建起来,文化活动搞起来。宜阳县结合洛阳市委提出的“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要求,精心组织“快乐星期天”“三区人才培训”“舞台艺术走基层”等一系列主题新、种类多、接地气的文体活动,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送到村民家门口。今年以来,宜阳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快闪活动又在全县掀起了秀家乡风采、晒奋斗故事的热潮,通过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水平,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乡风文明建设往深里走、实里去,新风尚扑面而来。宜阳县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让乡规民约上墙、融入生活、形成实践;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风;连续开展三届“德耀宜阳,善孝先行”道德模范和“最美宜阳人”评选活动,以榜样效应持续引领道德新风吹到乡村每个角落。

  “改变软弱涣散乱,靠啥?好风气。”高村镇石村村党支部书记尹长友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身边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上了墙”,红白理事会刹住了陈规陋习,村民纷纷离开麻将桌进图书室,村风更清明,人心更思进,掀开了新生活的新篇章。

  宜阳县县长张汉智介绍,全县着力构建“县级为龙头、乡镇支撑、村村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大网络,精心组织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提振“精气神”,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化人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宋会杰 张珂)

  实践者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就是乡村振兴的魂。宜阳县坚持以文化人,让优质文化资源不断向基层倾斜,推动“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源泉。

  ——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