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张良镇:用“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9-05-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鲁山县张良镇自2017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村镇以来,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挖掘村规家训文化,形成爱国爱家,睦邻友好,和善向上的乡风文明新风尚,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全镇41个行政村,村村有村规,家家有家训,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新亮点。

  打造“名人文化”品牌。张良镇倾力打造“名人文化”品牌,倡树孝老爱亲。秦末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桥下拾履的故事至今在张良镇传为美谈,数代以来沿袭了和谐友善的淳朴民风。盆窑村据此还固化了“尊老爱幼,真诚友善”的村训;王营村提炼出“孝悌固本,发展壮本,正能育本,厚德根本”的村训,引导村民把孝老敬亲作为做人的根本,把干事创业作为立足社会的基础,把传递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

  弘扬“红色文化”基因。张良镇红色文化底蕴浓厚。积极发挥鲁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良革命烈士陵园的红色基因的优势,弘扬红色文化,大力倡树“无私奉献 勇于担当 不怕牺牲”的红色精神,把红色基因融入村规家训之中。李庄村和黄庄村先后把“爱国敬业 尚德崇勤”、“知荣辱 讲正气 摒恶习 扬正气”等立为村规家训。用红色文化的力量召唤大批农村党员干部、乡贤能人、家族代表带头移风易俗,成为讲文明树新风的典范。

  传承“农耕文化”历史。张良镇农耕文化历史悠久。该镇荷塘村曾是“新石器”时代遗址,先民们早就在此生息繁衍,形成了勤俭节约,重信守诺的农耕文化。张良镇地处平原、良田肥沃,有天然的农耕资源。近年来特别注重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形成了大规模的产业经济链,使脱贫攻坚致富走在了全县的前列。在富民强镇的同时,农村群众富而思进、富而思善,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提升文明素质,先后提炼出“和为贵、孝为先、勤为宝、俭为德”,“爱国、崇德、尚俭、宽容”等优秀村规家训。

  挖掘“村规家训”内涵。鲁山张良镇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辐射作用,强化渗透,深化实践。深入挖掘“村规家训”内涵,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带领村民转变旧观念、践行新思想,树立文明意识,推动村民从“要我讲文明”向“我要讲文明”转变。坚持把践行“村规家训”融入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建设中,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农民改变陋习,移风易俗,使广大群众在践训过程中形成了新观念、树立了新风尚。

  扩展“村规家训”效应。鲁山张良镇主要采取“集训、议训、展训、传训”四种方式。创新形式,搭建载体,高效率扩展“村规家训”效应。推进“村规家训”建设从外在到内在,入情入境,入心入脑。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志愿服务中心为载体,以“鲜花送文明”道德模范评选为抓手,大力嘉奖先进典型,宣扬模范事迹,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关注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新气象。(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