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岭头王村:红白大事不收礼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父亲生前人缘极好,要是敞开办酒席,恐怕最少也得三四十桌。幸亏俺这里现在是新风尚,不兴送礼收礼,不办酒席,不光少了麻烦,还减少了浪费。”3月19日,宝丰县肖旗乡岭头王村村民王明现说。

  不久月前,王明现93岁的父亲去世了。老人年轻时当过村干部,干过厨师,会泥水匠手艺,谁家有事都乐意去帮忙,所以,消息一传出,远亲近邻、老朋旧友纷纷赶来祭奠。但是,大伙儿只祭奠,不送礼,大大减轻了王明现家的负担。

  岭头王村位于“魔术之乡”宝丰县城北约5公里处,近年来,头脑灵活的岭头王村人走南闯北玩魔术,在赚回大把钞票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移风易俗,红白大事简办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红白事大操大办之风盛行时,大伙儿都苦不堪言,收礼的人还要置办酒席,造成了浪费。”岭头王村党支部书记杜军伟说。

  为了减轻群众负担,村里成立了红白大事理事会,推选出德高望重的人担任会长,提倡新事新办,新事简办。立制度、定规矩,党员干部带头拒收礼金,杜绝大操大办,以此带动村民。村委委员毛刺辉的母亲去世后,他先后拒收礼金8000多元。村民何占军在重庆工作,去年年底父亲去世,他在办完丧事后,和几家比较近的亲戚简单地吃了顿饭,就匆匆赶回去上班了。“要是置办酒席,不说花多少钱,光时间我就耽搁不起。”何占军说。

  岭头王村红白大事理事会会长胡永良算了一笔账:全村374户村民,每年结婚、生孩子、老人去世的都有20多户,如果办酒席,平均要20多桌,以每桌花费600元计算,每年就要二三十万元。“把这钱省下来干些事多好。”胡永良说。

  “十年前,要是谁家有事,不去送礼金,觉得过意不去。现在,风气好起来了,大伙儿都习惯了,都觉得这样做好。谁家要是大操大办,反而会觉得丑。”村民王振生说。(平顶山观察记者 李修乐)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