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安阳东彰武村刹住“攀比风”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自从我们村里有了红白事理事会,立了简办‘规矩’,还动用了‘新武器’,谁家办事都要架上摄像机,再也没有人大操大办了。”3月19日,安阳市殷都区曲沟镇东彰武村党支部书记张广庆告诉记者。

  近年来,东彰武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人均年收入超过1.8万元。随着农民的富裕,办红白喜事时比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现象较为普遍,村民的人情负担陡然走高,让不少干部群众头疼不已。“俺村有3000多口人,一场事能有六七百人前去吃饭,影响极为不好。”张广庆直言。

  去年4月,村党支部换届后,针对百姓怨气较大的比排场摆阔气之风,经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最后按程序选举产生了由8位村民组成的红白事理事会,对操办红白事出台了村规:红白事除亲戚、本家和有差事的人在事上吃饭外,其他无差事人员一律不准到事上吃饭;庆寿、升学、定亲、满月、乔迁、参军等喜事小办,不准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条条村规直击大操大办之风。

  规矩好立,但乡里乡亲拉不开脸面。于是村红白事理事会想出了“高招”,花1300多元购买了一台摄像机,紧盯红白事,谁家办事,红白事理事会就派人扛起摄像机,摆放在宴席场所。“立此存照,没有一位村民撞‘红线’。”张广庆说。

  立规矩后的第一桩事,让84岁的老党员王吉富赶上了。他为妻子办丧事,不少街坊邻里眼睁睁地瞧着他咋办。面对传统风俗带来的压力,王吉富说:“我是党员,应该带好这个头。”节俭办事,让王吉富负担轻了不少,他招待亲戚才花费了3000多元,若按照村里以前的“老规矩”来,花三四万元很正常。

  “8个多月来,村里办了9桩红白事,与以前相比,按每桩事节约三四万元,少说也可节省费用二三十万元。更重要的是风气转变了,群众人情往来的负担大大减轻了。”东彰武村红白事理事会会长王宗生说。(河南日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遂旺 通讯员 李建武)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