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县绘乡村新气象助建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5-11-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个个贫穷落后、环境脏乱的小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带动下,渠修好了,地整平了,道路绿化美化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庄面貌改善了,群众的精气神更足了……如今的濮阳县正发生着从居住环境到精神风貌的深刻变化。

  一、高标准谋划,倾力打造亮点

  今年,该县整合资金4600余万元用于重点村(集镇)的提升,筛选出后郑寨、常寨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建设标准较高的村庄开展示范创建,突出抓好道路硬化、供排水设施、垃圾收集设施、村庄绿化、文化大院等硬件建设,完善村庄规划、村规民约等制度建设,并开展卫生文明家庭评选、农村文化娱乐活动等。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该县培育出文留、柳屯等一批美丽小城镇和庆祖镇西辛庄、鲁河镇张庄等一批美丽新农村。

  二、以净齐亮为标准,开展集中整治

  针对很多村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环境脏乱状况,濮阳县按照“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的标准,启动了以“搞干净、放整齐、整漂亮”为主要内容的大规模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县累计动用人力7.5万余人(次)、机械9000台(次),清除垃圾4万余立方米。同时,该县大力开展公路沿线的环境整治,打造出亮丽的“三纵三横”农村公路风景线。全县累计整治公路里程180余公里,道路维修4万平方米,清理违章建筑4000平方米,清理路边沟渠160公里,清理占道摊点1900个。

  三、建立长效保洁机制,美丽乡村常态化

  美丽乡村三分在建、七分在管,该县积极探索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制定村规民约,制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公示栏,做到制度上墙。积极开展农村卫生先进户、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切实调动农民群众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配备保洁工具2500余套、保洁车2000余辆,累计建垃圾池5600余座、垃圾箱(桶)12000余个,新建公共厕所30余处。全县50%以上的村庄建立建全了长效保洁机制,配备了保洁员队伍,保洁员达到2400余人,实现了常态化保洁。(濮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石 金红】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